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就地过年 | 过年不回家,做几个菜托人送给妈
2021-02-05 07:24: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高艺  
1
听新闻

“妈,我今年过年不能回家了,您一个人在家要保重身体!”2月4日上午,无锡市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广瑞路中队副指导员丁华勇和独自在老家生活的母亲打了通电话。得知儿子今年过年回不了家,老人第一时间安慰儿子道,“我在家里很好,你放心,一切放心,好好工作!”

今年春节,为支持无锡市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留在原地过年”,虽有万般不舍和愧疚,丁华勇和中队里的十余名队员还是放弃了与异乡的家人团聚的机会,坚持选择留在无锡,原地过年。

一通电话,和母亲报个平安,说声抱歉

丁华勇是江苏东台人,与妻子、女儿一家三口在无锡生活。他的母亲今年70多岁了,独自在老家生活。丁华勇告诉记者,“往年一般都是我们一家三口回家,陪着老妈一起过年,一大家子团圆。考虑到今年全国都在倡导留在原地过年,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的政策。另一方面,近期无锡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任务比较重,同时还需要随时迎接无锡文明城市复查,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我决定留在原地过年。”

“今年,老妈一个人在家,她年纪也比较大了,还是比较担心的。前段时间天气冷,家里水管爆裂了,她一个人在家,都是找别人帮忙修理,作为家里的独子,身在外地,我也没办法回去帮她。” 丁华勇满是愧疚,哽咽着说道,“临近春节,我只能通过电话的方式,和老母亲报个平安,跟她说声抱歉。”

几个小菜,让同学为他捎上对母亲的爱

与母亲的通话中,老人家总在为儿子考虑,“我在家里很好,你放心,一切放心,好好工作!”“她让我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不要牵挂她。虽然她是这么说的,但是,其实她一个人在老家,我还是满牵挂的。”丁华勇说。

2月3日,得知在无锡的老同学要开车回老家东台,丁华勇下班一回家就赶紧做了鱼、牛肉、鸡腿等家常菜,让同学帮他捎上,带给老妈。“今年回不去,我就担心老人独自在家舍不得花钱买菜,刚才通电话时还特地问了她年夜饭的事。俗话说,有妈在的地方才有家。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一直都是陪伴着过春节的。虽然在一起也不一定能吃上特别好的饭菜,但是在一起总是幸福的。虽然我做了一点菜给她,却还是怕她过年吃不好。少了我们的陪伴,我总怕她觉得孤单。”

看到辖区环境的变化,这点酸苦值得了

2020年,无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启动后,丁华勇的工作比以往更多了。由于平时工作早出晚归,丁华勇8岁的女儿早早学会了独自回家。丁华勇告诉记者,“孩子虽小,却已经知道为我们考虑了,总是让我们安心工作。”

丁华勇表示,“这些年来,通过我自己的亲身感受,广瑞路辖区从停车秩序、楼道清理、小区整洁度等方面看来,有了很大的提升,和以前比起来可以说有了质的飞跃。看到这些变化,我觉得这点酸、这点苦也是值得了。”

据介绍,目前广瑞路中队有35名队员,往年中队里约10名队员每年都会离开无锡与家人团聚。因为疫情,同时,无锡市精细化城市管理的工作要求也比较高,大家都主动留在无锡过年,准备为辖区市容市貌的提升做出应尽的贡献。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