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第十六期培训在镇江成功举办
2023-05-05 10:35:00  来源: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1
听新闻

4月21日至23日,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第十六期培训在江苏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主办,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全省高校100余名青年外语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教授,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基地主任、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基地副主任、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景婷教授,基地副主任、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黄新炎博士等出席开幕式。本期培训是第十四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省赛区选手赛前培训,主题为“共建高校外语教学新生态”。

开幕式由曾景婷院长主持,谈镇副校长代表江苏科技大学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和学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江苏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他表示,此次培训汇聚了全省青年外语教师的优秀代表同台切磋,同时邀请了全省高校外语教学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指导,这既为青年外语教师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也是一次向兄弟院校学习的宝贵机会。谈校长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随后,王海啸教授、黄新炎博士分别代表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致辞。

4月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的“课堂教学示范”活动中,历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获奖团队的优秀选手宿迁学院蔡金秋老师、江苏科技大学雷飞老师、江苏理工学院凌婧君老师、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孙芸珏老师、苏州科技大学王琤老师、南京林业大学黄博老师进行了课程教学示范。培训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校长赵雪琴教授、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孙倚娜教授,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朱新福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学院院长赵霞教授,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景婷教授等专家围绕授课内容、授课模式、授课方法、教材选用、技术赋能、课程思政等方面作了精彩点评与互动。

最后,王海啸教授从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运用等方面对几位青年外语教师的示范课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提出,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要厘清粘贴和融入的关系,从“教思政”转变为“做思政”。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深入分析教材与主题、任务与文本的关系,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教学方法上要响应新文科建设和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对外语课堂的具体要求,实现课堂形式、师生交流的多维互动,用技术赋能教学,实现教与学的良性互动。

4月22日下午举行的“梦溪外语名家讲坛”上,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做了“外语课堂教学设计: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的主旨报告。徐锦芬教授从教学大赛的作用、教学大赛点评、大学英语课堂的突出问题、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要素、培养课堂研究能力等五个方面探讨了外语教师如何依托教学大赛,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实现有效教学,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讲座后,徐教授与现场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学员们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答疑解惑。最后,徐教授鼓励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积极主动地探索研究选题,不断提升个人教学能力与科研水平,实现教学与科研的有机融合。

本期培训紧扣“共建外语教学新生态”主题,模拟真实教学环境,呈现出风格各异又独具特色的外语课堂。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在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两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据悉,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于2016年在江苏科技大学成立,现已成功在镇江及周边城市举办15期培训,累积参与的外语教师近3000人,辐射全省及周边省份上百所高校。作为江苏省高校青年外语教师培训基地的常设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直重视基地发展,近年来围绕新文科建设和高校教师发展不断探索培训主题,更新培训形式,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质量,为省内外广大青年外语教师的成长与发展提供助推力。(撰稿 王蓓)

标签:
责编:陈丹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