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盐城“六问”提升经济质效
2023-03-19 21:45: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挂钩干部带来最新的政策,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厂房扩建问题,鼓励我们大胆干、勇敢闯。”3月4日,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大走访”活动中,江苏博阳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曹雪生说,“走访活动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帮助我们全力拓展市场,今年公司计划将总产值再提高两个亿,冲击6亿元目标!”

去年,盐城市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多措并举扩内需、畅循环、稳增长,全市GDP总量突破7000亿元,经济加快恢复、持续向好。今年,盐城持续深化“企业大走访”,分层分级开展走访活动,持续为企业提供政策、要素、服务保障,送政策、提信心、解难题,支持企业快速复产满产,为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提供支撑。

“六问”访实情,送策上门提信心

企业发展到底怎么样?生产经营有哪些困难?惠企政策落实得好不好?盐城通过问生产、问供应、问资金、问政策、问需求、问发展“六问”,关键环节问深、问细、问实,全面了解经营主体生产情况。

盐城维信电子有限公司是盐都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龙头企业,对照盐城市《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56条政策措施》,维信超精细线路板项目和车载线路板二期项目拟申报相关奖补资金,柔性线路板自动化装配设备技术改造项目已申请区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干部走访对照省、市、区惠企政策,一条条帮我们梳理,协助我们办理申报手续,‘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输血补气’。”维信总监苏俞说。

在“企业大走访”活动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灵活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盐城高新区挂钩干部走访了解到,江苏中恒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面临融资难,协调盐城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反担保服务,中恒宠物在短时间内贷款3000万元进行技术扩建。

面对面聊发展、问需求、送政策,谷登重型机械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明桃认为,干部走访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感觉政府始终和我们站在一起。“我们会用好政策红利,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努力成为行业引领和标杆。”

设置“闭环”机制,确保问题解决到位

盐城要求“企业大走访”带着问题走、盯着困难访,切实化解企业要素制约,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确保企业合理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目前正在建设的通威光伏产业基地项目,是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光伏组件项目,满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500亿元。面对建设工程量大、工期短的现状,盐城经开区主动上门服务,详细解读区里率先实施的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审批改革政策,帮助企业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开工手续,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通过建立“六问四帮五清单”机制——完善落实走访清单、问题清单、交办清单、反馈清单和评价清单,对所有问题实行闭环销号管理,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争取政策、创新创牌、谋划发展。能短期内解决的问题立即交办解决,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时办理,重大问题提请市领导研究会办。问题不解决不销号、矛盾不化解不销号。去年,盐城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走访100户重点企业,收集问题99个;11个板块共有5409名县区干部挂钩走访9223户企业,收集问题3398个,全部办结销号。一季度,盐城力争实现工业开票销售2680亿元,增长11%以上。

深挖“隐性”困境,助企提质增效转型

针对市场紧缩、订单量减少等困境,在政策帮扶的同时,盐城也引导企业积极展开“自救”。江苏盛安传动股份公司是齿轮制造行业的优质企业,当前正处于转型窗口期。企业着眼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和机器人制造等“风口”,计划投资4000万元建设1.3万平方米的厂房用于设备更新,在原本单一的圆柱形齿轮生产线基础上,增加高精度螺旋伞齿轮生产线,新生产线将于5月底完工投产。盐都区工信局局长吴德辉说:“盛安传动上新设备,我们将给予7%的设备补贴,今后也将持续鼓励、引导企业深化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捷威动力工业江苏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模组及整体电池系统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捷威动力负责人介绍:“盐城经开区科技局多次来企业大走访,帮忙对接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为企业‘量身定制’创新发展路径,持续对企业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给予指导。”

“企业的声音就是市场的声音,只有深入企业、了解市场,才能掌握经济发展真正的痛点难点所在。”盐城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盐城将持续推进“企业大走访”,在厘清企业发展现状和矛盾问题的基础上,深挖制约企业做强做优的“隐性”困境,围绕企业并购重组、挂牌上市、创新发展、技改升级、数字赋能、绿色转型、质量提升、人才引培等方面内容,与企业共同谋划推进转型升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文婧

标签:
责编:王迅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