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主动“亮剑”、精准辟谣,“2023年度江苏省网络辟谣十大优秀作品”发布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记者 徐春晖)1月9日,江苏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布“2023年度江苏省网络辟谣十大优秀作品”。《切勿“按键”伤人》《取消佩戴头盔?P图造谣惑众必被“捉”!》等6部短视频辟谣作品、《国台办驳斥台媒“江苏昆山当地台商撤离”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摆拍“输液被拔针插入水桶”博眼球,封号、拘留!》等4篇图文辟谣作品入选。

近年来,网络谣言借助新型传播技术和渠道快速滋生蔓延,一旦错过辟谣“黄金期”,极易在全网全社会造成恶劣影响,危害不容小觑。本次入选的优秀作品案例涵盖医疗、交通、经济、社会生活等多个民生相关领域,辟谣速度更快,主动性更强、专业性更高。

稳住民心,“网”聚满满正能量

2023年5月,网上突然出现大量帖文,声称台商撤离昆山,一时间人心惶惶。国台办5月17日上午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驳斥台媒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昆山针对部分自媒体故意歪曲解读苏州市当前经济形势和产业调整的情况,及时开展处置,同时刊发“稳经济强信心”主题报道和信息,有效遏制网络谣言传播。

一些网络谣言危害国家发展、经济大局稳定、公共卫生安全等,被居心叵测之徒散播后,极易引发公众恐慌,甚至影响社会秩序。快速辟谣像一颗“定心丸”,稳民心,也稳社会,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满满。

积极出击,把握“舆论场”主动权

网络时代,舆论阵地的抢夺战愈演愈烈。如果网络空间被谣言占据,极易引发舆情,主动出击占据舆论场成为关键之举。

2023年5月,“连云港孙女士在药房输液,被男子拔针插进水桶”的视频引发网络关注。经查证,该视频系自媒体账号吸睛摆拍。连云港网信部门第一时间依托网信连云港、市举报中心官微等平台发布辟谣信息,连云港发布、连网、连云港传媒网、《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等市级各类官媒和自媒体联合辟谣,放大辟谣声量。

日益扩大的媒体辟谣矩阵成为掌握舆论主动权的有力帮手,不仅为舆论引导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更是将谣言的种子扼杀在摇篮里。

专家参与,多方协力加快辟谣速度

部分谣言因涉及特殊领域的专业知识,常常难以被老百姓识破,此时更需要专业人士进行鉴定以及进一步的知识普及。

2023年2月,网民在抖音贴发视频称,南京某高速段上发现大量飞鸟聚集,猜测是地震前兆。南京市网信部门组织多名专家逐帧切分视频内容,反复研究比对,排除事发地为南京的可能。随后邀请市地震局等主体多维度联动辟谣,快速、稳妥地瓦解了谣言。2023年10月,盐城市又有网民发帖质疑“某学校教学楼房顶加装太阳能发电板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亭湖区网信部门随后以科学理论、数据论证等方式正面回应网民质疑。

专业团队的加持让辟谣更具说服力,也更能快速驱散谣言带来的阴霾。

短视频、动漫等多形式,让辟谣更接地气

本次优秀作品中,短视频作品的占比较往年有所增加。越来越多的辟谣作品选择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呈现,巧妙利用视频、动画等媒介形式增强可看性,增加传播度。

2023年5月31日,宿迁网警以网民造谣“道路交通安全法最新规定:取消佩戴头盔”为切入点,导拍了以“p图博流量”为主题的原创短视频《“贼”搞笑之捉“谣”记》。趣味演绎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宣传效果。9月初,该短视频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进行全国推广,获全国“最受网民欢迎抖音榜”第一名。

无锡网信部门选择动漫动画的形式,生动讲述“网民造谣侵犯他人隐私”“散布火灾爆炸网络谣言”“谨防网络空间谣言诈骗”三个警示小故事,助力培育广大网民“谣言抗体”。

2023年度江苏省网络辟谣十大优秀作品名单如下:

作品一:苏州图文作品:国台办驳斥台媒“江苏昆山当地台商撤离”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

作品二:泰州短视频作品:切勿“按键”伤人

作品三:无锡短视频作品:三则动漫警示小故事 教您抵制网络谣言

作品四:宿迁短视频作品:取消佩戴头盔?P图造谣惑众必被“捉”!

作品五:连云港图文作品:摆拍“输液被拔针插入水桶”博眼球,封号、拘留!

作品六:南通短视频作品:启东市淹死三个小孩?勿造谣!线上关停、线下处罚!

作品七:徐州图文作品:新沂天然气爆炸致多人死亡?谣言!

作品八:扬州短视频作品:健康谣言,一次揭穿!

作品九:南京图文作品:高速段出现大量飞鸟聚集?地震前兆?别信!

作品十:盐城短视频作品:光伏发电到底有没有辐射?

标签:辟谣;民心;作品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