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贯彻二十大 激发“四敢”精气神
—— 全市第十三届村干部“培训周”综述
2023-04-25 09:3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钱兰 通讯员 凌睿

4月17日至21日,我市举办了第十三届村干部“培训周”。全市各村(居)干部、省市县选派到村任职干部、网格员等3.4万余名农村基层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激发‘四敢’精气神”主题,采取“5+X”形式,全市统一组织“空中课堂”集中授课、乡镇党委书记开班“第一课”、村书记实干案例“晾晒”、“四敢”重大要求主题大讨论、素质测试等5项规定动作,同时县乡联动开展特色活动,帮助基层干部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增色赋能。

课程编排先行,突出一个“实”字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开展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组织对全体农村基层干部进行全面培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介绍,根据乡村振兴主题培训“1+3”体系安排,今年的课程编排既聚焦“领导力+治理力”重点,又兼顾“发展力+服务力”内容,突出“实干、实操、实用”,着力推动基层干部“四力”整体提升。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培训班聚焦“治理力”专题,精心设置“守好基层信访‘第一道防线’”“村规民约制定与运用”“村干部依法办事能力从哪来”等课程,既有民政、信访等部门(单位)专家领导解读政策,又有法院、司法局业务骨干剖析案例,让农村基层干部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

在课程内容供给上,除安排村书记个性课、村干部必学公共课外,还创新定制市(区)精品课程,推出党建引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两社”联动等课程,进一步丰富和优化课程体系。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各地聚焦发展现实需要、治理薄弱环节、干部能力短板,从课程“菜单”中自主“点单”,有效提升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学习研讨并行,突出一个“敢”字

在本次培训周开班动员中,全市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以“学习贯彻二十大,激发‘四敢’精气神”为主题,讲好“第一课”。泰兴市黄桥镇党委书记蒋益公从“以少胜多”的黄桥决战引入,结合产业提级、城建提能、乡村提标、旅游提档、民生提质、治理提效“六大行动计划”,对全镇所有农村基层干部发出“四敢”动员令。姜堰区溱潼镇党委书记李伯群围绕常想“四敢”之义、常怀“四敢”之心、常思“四敢”之策,向全镇农村基层干部发出“四敢”动员令,吹响了发展“冲锋号”。

培训周期间,各乡镇(街道、园区)组织“学习贯彻二十大,激发‘四敢’精气神”主题大讨论,全市农村基层干部从“激发群众首创、打造善治乡村”谈起,开动脑筋、各抒己见,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献计献策。海陵区京泰路街道11名村干部结合自身攻坚的1项治理难题,逐一上台分享“治理妙招”,并评选产生一、二、三等奖。兴化市沙沟镇开展“晒短板、亮实招、建新功”主题践诺活动,村书记围绕基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共商解决方案、破题举措,集思广益助力乡村善治。

坚持以学促行,突出一个“效”字

培训班秉持“晒实干实绩、促干事干实”的思路,结合全市第二届村干部能力大比武,组织开展村书记实干案例“晾晒”活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工作成效。按照富民增收、矛盾调处、项目攻坚、惠民服务、文明新风等5个类别,乡镇(街道、园区)从推进难易度、举措创新度、解题实效度、镇级认可度等4个维度,对所有村书记的实干案例分类排序、集中“晾晒”,营造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靖江市开展优质“放亮”项目观摩推广活动,采取实地观摩、现场点评、“板凳会议”、分组研讨等方式,推广优质“放亮”项目典型经验,推动“放亮”项目提质增效。

泰兴市举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头雁论坛”,组织17名村书记聚焦集体经济发展、村庄环境整治、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工作进行现场路演,交流分享治村经验,推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雁阵效应”。

兴化市召开“放亮”项目集中观摩及汇报交流会议,组织26个乡镇(街道)52名村书记代表赴沈伦镇安冒村、关华复村、繁盛村现场取经,进一步放大示范项目好经验、好做法。

海陵区开展“站前路党建示范带”观摩活动,聚焦城郊接合部党建薄弱点,带领全体村书记前往唐甸村、麒麟社区、渔行水村社区参观学习,通过“看”“听”“议”,剖析借鉴先进治理案例,为打造海陵党建示范网凝聚合力。

姜堰区以“‘头雁’领航话治理,‘雏雁’奋进谱新篇”为主题,组织近两年新任村书记现场交流,通过“圆桌会”经验分享、“智囊团”答疑解惑、“微愿景”感悟交流、“传帮带”导师聘任,起到了“新老结对共成长,携手共进促提升”的活动效果。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举办村干部“基本功大比武、治理力大提升”知识竞赛活动,设置现场晾晒赛、现场书面赛、现场竞答赛三个环节,推动村干部在比中学、在学中干,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