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司法新征程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钱斌
2023-01-03 09:0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市法院系统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扭住关键重点持续着力使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院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核心的要求就是牢牢把握政治忠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体现了全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根本共识,体现了历史、人民、时代的必然选择。要从伟大变革、伟大成就的重大意义中领悟,从“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现实形势中领悟,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时代要求中领悟,深刻领悟坚持“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现实必然性、时代必然性、制度必然性。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把“两个确立”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贯彻体现到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筑牢夯实政治忠诚生命线,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首要的任务就是牢牢把握理论武装、坚定高举思想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法治建设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自觉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现实的行动就是牢牢把握使命任务、坚定贯彻战略部署。要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确立的战略图、路线图、施工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实践中。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以及党和国家事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落实法治中国建设专章论述和专门部署,牢牢把握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以良法善治固根本、稳预期、促发展、保安全,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要牢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完整准确全面适用民法典,妥善审理民生案件,持续抓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用高质量司法维护人民权益、回应人民期待。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强烈的自觉就是牢牢把握自我革命、坚定推进管党治党。要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定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成果,推动法院政治生态持续净化提升。要强固“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思路,认真抓好法院党组织建设,扎实抓好法院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实施“惠民司法暖心工程”“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司法。要牢记“三个务必”的教诲,砥砺初心使命,敢于善于斗争,坚持团结奋斗,持续推动无锡法院“争当全省法院高质量司法领跑者”实践,用实际行动交出党和人民认可的司法答卷。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