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陶庄镇努力打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硬仗
2022-11-24 09:1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王浩天 特约记者 陆中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实施”到“全面推进”更进一层,已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兴化市陶庄镇将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掀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奋斗的足迹留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上,积极担当作为,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陶庄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乡村振兴要做足农业产业文章,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高标准农田设施。做强“农牧产业园”。利用华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泰州市最大的养羊场,着力打响“美味牛羊、幸福陶庄”品牌,争创泰州市四星级“农牧产业园”。做大“粮食产业园”。打响“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绿蛙植保专业合作社”和“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品牌,开展社会化服务,建成泰州市四星级粮食产业园。做优“养殖产业园”。放大“兴化市水产养殖产业园”、南柯堡“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效应,推进“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精深加工”“农业+服务业”,加快产业全面发展,致力乡村振兴。

以生态环保为重点,打造宜居美丽乡村。持之以恒打好“五水共治”组合拳,不断拓宽“河长制”工作思路。认真实施市级幸福河生态样板河、镇级样板河和村级样板河打造任务,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对镇区范围内河道进行整治,切实巩固秸秆禁烧禁抛成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力推进畜禽污染治理工作。实施联动整治,抓住突出问题,继续积极做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和环境清洁工程,建立健全责任落实体系,明确区域包干,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美化人居环境。保护好传统村落、历史名村。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再提升行动,把南柯堡村史馆打造成百姓向往的好去处,强力推进村级文化事业、对焦庄古村落进行提升、金戈村院士家乡进行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乡村。

以民生建设为目标,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陶庄镇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放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二是大力提升文体场所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挖掘民间艺术人才,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落实好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加大专业技能和技术培训力度,不断增强自身本领,促进高质量就业;大力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以就业带动创业;四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着力解决住房、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完善特困、低保等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改善生活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用实干走出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以崭新的精神面貌,为全力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贡献陶庄力量。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