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听讲并重,“红色小板凳”打造基层共治圈
浦口区星甸街道星兴社区创新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3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鲁舒婷

通讯员陆浩狄茜茜

一张小板凳、一件红马甲、一份演讲稿,成为近期浦口区星甸街道星兴社区宣讲员的“标配”。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星兴社区开始开展赴小区、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宣讲活动。星兴社区常住人口超8500人,且流动人口多,为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宣讲员们提着小板凳便开始走街串巷、入门访户。

“这是一支成立于今年1月份的‘年轻队伍’,成员包括社区干部、老乡贤、老党员、退伍军人等16人。”星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华丽表示,因为地点不固定、时间不固定,哪里有人就在哪里讲,所以成员们都会自己提着小板凳出门,久而久之,大家都称之为“红色小板凳”宣讲队。

“以前开展宣讲,大多是在社区会议室,形式比较单调。”居民张荣家住星兴社区秋枫苑小区,每次宣讲队来到小区时,她都坐在旁边听一听,“宣讲员理论联系实际,就像是拉家常一样,大家听得懂还易接受,所以效果好。”

社区不仅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接力跑”中的“最后一棒”,也是与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何找准急难愁盼?最近我们发现,‘红色小板凳’或许可以派上用场。”华丽表示,过去,“红色小板凳”宣讲队重于讲,现在他们转变思路,要求“听讲并重”,听一听群众最为关心的收入、教育、医疗、养老等问题,了解他们对基层工作的看法,收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张主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小区里缺运动器材,能不能安排?”“最近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要开始缴费了,我们小区大都是老年人,这块政策啥时候讲讲?”……亲切的乡音,熟悉的邻里,在一问一答中,政策入耳、倡议入心。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这也为我们基层治理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华丽说,政策落实效果如何,民生实事干得怎么样,只要是群众的声音,社区都要认真倾听、高效落实,未来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推进“网格+”治理模式,将网格员与宣讲员结合,将“红色小板凳”宣讲队打造为民意民情的“收纳盒”、政民互动的“连心桥”,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打造“基层共治圈”。

蹲点日记

接地气,就能更聚人气。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当宣讲对象面对的是普通农民群众时,就要用群众听得懂的朴实语言进行宣讲。“红色小板凳”宣讲以普通群众的视角、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家常话”,让宣讲更加灵活、更有温度。

面对面是形式,心贴心才是目的。宣讲,是下基层的一种方式,而下基层,正是聚民心、听民意的重要途径,是党员干部认真听取基层代表及百姓心声的一个契机。“红色小板凳”宣讲队成员们提到,相对于“听”,居民们更愿意“说”,表达他们在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想法,这些都成为社区下一步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因此,如果说“红色小板凳”将宣讲作为一种开始,那么未来,这将会成为星兴社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有效抓手。

基层声音

星兴社区纪检委员周龙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我们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不断丰富、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扎实培养社区“法律明白人”,持续向大众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公众正确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红色小板凳”宣讲队成员狄茜茜:

作为宣讲队成员,在与基层打交道的过程中,我更加明白,宣讲意在通过积极互动畅谈,让群众表达自己的所感所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重要的任务,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未来,我们更会把这个“红色小板凳”宣讲队当成一块“敲门砖”,用心倾听民情民意,做好基层工作。

樱花苑小区居民王露:

近期,“红色小板凳”宣讲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已开展两次宣讲,每次我都去听一听。从发展养老事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到持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再到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民生的关注让我感触颇深。

我们社区有老人助餐点,也有配备舞蹈室、书法室、阅读室、健身房的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老人、青年人、儿童都安排了有针对性的活动、服务和培训,生活幸福感节节攀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