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里程碑意义
—— 江苏社科理论专家谈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①
2022-10-18 06: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杨丽  
1
听新闻

10月16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大气磅礴、穿透时空,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连日来,我省社科理论专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并结合各自实际谈了学习体会。现将部分专家学者的学习体会摘要如下。

中华民族大展宏图、中国共产党大道直行、中国人民大有可为的十年

张新科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是中华民族大展宏图、中国共产党大道直行、中国人民大有可为的十年。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前列、勇于自我革命、从容应对各种风浪考验,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生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深刻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强”的生命力。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贯彻新发展理念,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距离伟大复兴梦更“近”。

新时代十年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成长春 (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之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小康社会”最早由邓小平同志提出,党的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首次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只有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并将接续奋斗,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王金水 (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二级教授)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此后,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也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

袁久红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我们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历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要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王刚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科学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一是从近代以来历史发展来看,我们改变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历史,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二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中国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三是从世界范围看,我们成功推进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解决了在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既要实现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又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

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李广春 (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既是对新时代十年成就的总结回顾,也是未来继续奋斗的科学指引。过去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精准识变,科学应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所有成绩的取得,都归功于党的领导,归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归功于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奋斗。如果我们没有敢拼的劲头,就不可能实现上亿人口脱贫的伟大创举。如果我们没有实干的态度,就不可能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果我们没有奋斗的精神,就不可能在统筹“两个大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只要我们不懈怠、不自满,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