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11-01 09:56:00  来源:大众日报  
1
听新闻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楠楠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断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阐释。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是百年大党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政治宣言,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擘画,是整装再发击鼓催征的行动指南,凝聚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使命、政治自觉和政治抱负、时代自觉和时代担当。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突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新中国成立初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初步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和分两步走的设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从“两步走”到“三步走”再到新“两步走”,中国经过几十年的探索,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成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对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历史经验的高度总结,也表明了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的坚定决心。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掠夺扩张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重要特征的阐释,正是中国特色的体现。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有14亿多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式现代化将彻底改写现代化的世界版图,开创人类前所未有的壮举;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共享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期盼;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现代化不仅表现为生产力的解放和进步,而且贯穿于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的发展过程,只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才能在现代化进程中协调实现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绿色低碳的新型发展道路;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合作共赢,走出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既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深化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进行集中概括:“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深刻展现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差异,也是对中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始终遵循的逻辑的诠释。

坚持党的领导,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优势,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不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基础,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取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类解放的历史使命与历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要求中国式现代化要在经济建设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就要在政治建设方面,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精神文明的需求是人的高级需求,美好的生活离不开美好精神文化的引领,这就要在文化建设方面,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要努力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这就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这就要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提供中国方案。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上述本质要求的落脚点,要在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中不断丰富发展。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安排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还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

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上述总的战略安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整体统筹谋篇布局。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重要论断: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等等。这些重要论断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也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遵循。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按照报告提出的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只有把握好五个重大原则,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才能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