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22-10-31 16:27: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报告原文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内解读

刘炯天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要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敢打必胜的信念,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我们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切实承担起科技创新的任务,以基础研究引领产业变革,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上,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戴永康代表(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党始终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们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接下来,我们将切实发挥好发展改革部门职能,在统筹上下功夫,在谋划上下功夫,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更大的力量。

会外连线

辛鸣(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宏观展望和重点部署相结合,目标清晰、任务明确,吹响了奋进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齐心协力、乘势而上,开好局起好步。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时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统筹发展和安全,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些重大原则是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夺取新的更大胜利的有力保障,我们必须将其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为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支撑。

(本报记者王浩、常钦、杨彦帆、龚相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