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通”南通迈入“地铁时代”
轨交1号线通车运营
2022-11-11 09:19: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朱文君 李彤)南通轨交1号线昨日开通运营。上午7时许,通车仪式在轨交1号线大剧院站4号口举行。市委书记王晖宣布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通车。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讲话。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参加活动。

正式迈入“地铁时代”,是南通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喜事,是南通“好通”的又一生动实践。飞驰而来的地铁让南通更“好通”、生活更幸福,也标志着南通向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起于平潮站,途经通州区、崇川区、南通创新区、南通开发区等板块,止于振兴路站,共设车站28座,总长39.182千米,是南通城市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施工管理运营最复杂的基础设施工程,也是全省各市首条地铁建设里程中最长的线路。

地铁承载了770多万江海儿女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2017年,1号线开工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高水平建设好、运营好城市轨道交通,使其成为展现南通现代化形象和气质的重要标识。”今年以来,王晖多次专门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对工程收边收口、站点周边市政设施恢复、交通接驳等各项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老人和孩子验码进站方不方便、无障碍通道是否通畅、换乘公交是否便捷、紧急处置预案有没有到位……地铁正式开通前,王晖、吴新明等试乘地铁,感受服务细节,要求确保高效有序运行,切实提升乘客的获得感、体验度。

吴新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轨道交通1号线的顺利开通表示祝贺,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建设者表示感谢。他说,轨道交通建设积极克服多轮疫情影响,全力攻克工程建设难关,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充分展现了南通人民不畏挑战、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吴新明指出,轨道交通既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既要建设好,更要运营好、服务好。他要求,轨交公司树牢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严要求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努力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切实把轨道交通打造成为安全运行的新样板、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市各有关部门、相关属地政府要与轨交公司强化协作联动,高质量推进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做好地铁沿线资源开发和价值赋能,让人民群众在地铁建设中得便利、得实惠。他同时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争做城市主人翁、争当文明乘客,一起携手打造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通车仪式结束后,市领导和参建单位代表共同试乘地铁。

市领导陆卫东、王洪涛、高山、李建民、凌屹参加活动,副市长童剑主持。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