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从“拥江发展”走向“跨江融合”
按下过江通道建设“快进键”
2022-10-22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00多公里长江贯穿江苏,长江既是沿江城市横向之间的黄金带,也曾是南北之间的阻隔带。10年前全省过江通道仅9座,严重制约了生产要素跨江快捷流动和南北协调发展。着力补齐过江通道建设短板,助力推动跨江融合战略实施,是江苏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的重点工作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按下过江通道建设“快进键”,目前全省过江通道建成17座,在建10座。过江通道建设的大发展,见证了江苏一体化发展步入快车道。到2025年,我省还将再新建成6座过江通道,届时隔江相望的县(市)基本实现快速连通。

全省累计建成过江通道17座

2014年3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动工建设,2020年7月1日建成通车,结束南京下游没有铁路过江通道的历史。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位于苏通长江公路大桥上游、江阴长江公路大桥下游,是通锡高速公路、沪苏通铁路、通苏嘉甬高速铁路共同的过江通道。大桥全长11.072千米,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下层为双向四线铁路,设计速度200千米/小时(沪苏通铁路)、250千米/小时(通苏嘉甬高速铁路)。大桥采用主跨1092米的钢桁梁斜拉桥结构,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设计建造技术实现五个“世界首创”。

2015年10月,五峰山长江大桥动工兴建,2020年12月11日铁路桥投用运营,2021年6月30日公路桥投用运营。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淮扬镇铁路跨越长江的关键工程,也是江苏高速公路“中轴”跨江桥梁,是长江江苏段继南京长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之后第三座公铁两用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千米,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千米。五峰山大桥建成后填补了世界高速铁路悬索桥、中国公铁两用悬索桥和中国铁路悬索桥3项空白,创造多项纪录。

2017年4月,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4日通车运营。

南京江心洲长江大桥,是世界首座轻型钢混结构斜拉桥,线路全长10.355千米,桥面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该桥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连接江南主城和江北新主城的重要纽带,是南京拥江发展的新地标,完善了国家干线公路和长江下游地区过江通道布局,对提升南京城市综合实力和扩展城市空间,推进南京都市圈、宁扬镇都市圈的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012年以来,我省加快补齐过江通道突出短板,建成过江通道8座,其中3座为综合过江通道,全省累计建成过江通道达到17座,隔江相望的设区市之间均实现过江通道直通。一座座跨江大桥,进一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跨江融合发展步入快车道。

进一步加速推进过江通道建设

今年以来,江苏过江通道建设进一步加速。

6月,《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明确的“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的过江通道项目——张靖皋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张靖皋长江大桥全长约30千米。跨江段全长7859米,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大桥建设工期6年,初步设计概算约311.66亿元。大桥以打造交通强国建设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中国桥梁科技创新引领代表性工程、世界特大跨悬索桥建设里程碑工程为目标,建成后将实现:超大跨度悬索桥主缆自平衡结构体系、超大规模支护转结构复合地连墙锚碇基础、智能感知可更换锚固体系、超高钢箱—钢管约束混凝土组合索塔、超大型自行走装配式索鞍、全桥一体化智能防腐体系等六项“世界首创”,刷新最大跨度悬索桥、最高悬索桥索塔、最大地连墙锚碇基础、最大连续长度钢箱梁、最长高强度主缆、最大位移量伸缩装置等六项“世界之最”。省交建局正针对大桥“专、尖、特、新”技术难题,围绕“建造智能化、施工装配化、产品数字化、管理信息化”要求,开展世界最大跨径悬索桥关键技术攻关,努力实现桥梁领域重大专项技术突破,在管理和技术创新方面树立行业标杆。

张靖皋长江大桥连接苏州、泰州和南通三市,建成开通后,不仅能缓解上下游两座大桥交通压力,也将对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建设高水平扬子江城市群等带来直接影响。

目前,大桥大临工程基本完成,南航道桥正在进行地连墙工艺试验,北航道桥场地清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沉井及钻孔桩施工准备,大桥建设正全力向前推进。

9月,海太长江隧道正式开工。该过江通道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明确的“十四五”重点推进的公铁复合过江通道项目,连接太仓市、常熟市和南通市海门区,路线全长约39千米,建设工期6年。

海太长江隧道的公路部分起自沪陕高速公路叠石桥互通东约2.7千米与沪陕高速交叉处,止于沪武高速公路董浜枢纽互通东约5.5千米处。其中过江隧道长11.185千米,北接线长15.724千米,南接线长12.161千米。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海门南互通立交至碧溪互通立交段的设计时速100千米,其余路段设计时速120千米。项目初步设计概算约357.4亿元,计划2028年上半年建成。项目建设对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优化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承担苏通大桥复线及过江交通分流功能,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和跨江融合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海太长江隧道是世界最长的公路水下盾构隧道、中国断面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全国首个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预制拼装一体化建造的公路隧道。省交建局围绕隧道结构、安全、施工、绿色、智能等方面,研发提出了全预制盾构隧道内部结构等多项新工艺和创新成果,将努力把项目打造成“交通强国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中国盾构隧道装配式建造示范工程、中国水下盾构隧道建设技术里程碑工程、国际领先智慧绿色零碳隧道经典工程”。

目前,海太长江隧道已完成江北段施工场区的清表和平整,试桩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针对盾构段隧道“长、大、高、深、险”特点,正加快推进各项专题研究。

“十四五”末将新建成6座过江通道

《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确定了江苏44座过江通道的规划布局,其中南京区段24座、镇扬区段5座、锡常泰区段7座、沪苏通区段8座。规划实施后将实现全省干线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均有过江通道,过江通道平均间距由现在的25千米缩短到不到10千米,极大地方便两岸群众出行。

当前,长江江苏段有10条过江通道在建。根据计划,到“十四五”末,将建成南京和燕路、建宁西路、仙新路和龙潭、常泰、江阴靖江等6座过江通道,累计建成过江通道23座,基本实现隔江相望的县(市)均有过江通道连通。预计到2035年,江苏已建和在建过江通道数量达36座,有效支撑沿江城市融合、促进两岸联动发展。

2019年10月,常泰长江大桥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上半年建成。

常泰长江大桥连接常州和泰州两市,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明确的公铁共用过江通道。项目建设将对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策应“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常泰长江大桥全长10.03千米,桥梁采用上下层布置,是世界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和普通公路为一体的过江通道。其中,上层桥面布置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千米。下层桥面上游侧布置两线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00千米,下层桥面下游侧布置四车道普通公路,设计时速80千米。

常泰长江大桥以打造成为交通强国江苏样板标志性工程、中国超大跨度多功能桥梁里程碑工程和桥梁建设技术国际领先的经典工程为目标,建成将实现温度自适应塔梁纵向约束体系、台阶型减冲刷减自重沉井基础、“钢—混”混合结构空间钻石型桥塔及“钢箱—核芯混凝土”组合索塔锚固结构等四项“世界首创”,刷新最大规模多功能荷载非对称布置桥梁、最大跨度斜拉桥、最大连续长度钢桁梁、最大尺度碳纤维复合材料拉索、最大跨度公铁两用钢桁拱桥、最高强度桥用平行钢丝斜拉索等6项“世界之最”。

目前,常泰长江大桥南北索塔正在进行中塔柱施工。录安洲非通航孔桥钢桁梁已架设完成,天星洲专用航道桥及录安洲专用航道桥正在进行钢桁梁架设。公铁合建段引桥及普通公路接线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节段梁吊装和现浇梁施工。现场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环保平稳可控。

2019年2月,龙潭长江大桥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

龙潭长江大桥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明确的过江通道,距上游南京长江四桥约16.8千米,距下游润扬大桥约28.6千米。项目建设将对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动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一体化发展,提升南京首位度,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优化过江通道布局,完善高速公路网络等具有重要意义。

龙潭长江大桥起自仪征境内江北长江大堤,向南跨长江,经南京龙潭,止于338省道,路线全长约5千米。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千米/小时。主桥采用主跨1560米钢箱梁悬索桥,南北塔为群桩基础,北锚为圆形地连墙基础,南锚为矩形沉井基础,南北引桥采用钢混组合梁结构。省交建局以提高大跨径悬索桥工程精细化耐久性水平为目标,全力创建交通强国江苏样板工程、大跨度悬索桥精品工程、优质安全环保示范工程,力争在大跨径悬索桥工程建设的精细化施工、装配化建造和耐久性提升方面取得新突破。

目前,龙潭长江大桥南、北主塔已完成全部主体施工,主桥南、北锚碇正在进行锚块、鞍部施工,南北引桥正在进行桥梁桩基、承台、墩身、钢梁架设施工。

2020年4月,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开工建设,计划2025年12月建成。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是《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明确的过江通道,位于在建常泰长江大桥下游约27千米,江阴长江大桥上游约5千米。项目建设将对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增强长江干线过江通道通行能力,促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快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以及跨江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北起靖江公新公路,南至江阴芙蓉大道,全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80千米/小时,全长11.825千米,其中过江隧道段全长6445米,采用盾构隧道形式穿越长江,盾构段长4952米。盾构隧道外径达15.5米,隧道所承受的最大水压高达82米水头。省交建局针对隧道直径大、水压高、距离长等难点,组织研发了“匠心一号”“聚力一号”两台国内最先进、智能化水平最高的超大直径盾构机,为隧道掘进施工提供了最关键的装备保证。在全国首次提出基于流动宜居环境空间的“绿色隧道”概念,研究开发绿色隧道管理平台,涵盖隧道设计、施工和运营全生命周期,引入“绿色指数评价”体系,实施精准化与差别化管控,着力打造全国首个绿色隧道示范工程。

目前,江北施工区明挖段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双线隧道盾构机掘进工作均在稳步推进,先发右线盾构机“匠心一号”已接连攻克多个施工险源,累计掘进完成2580米,后发左线盾构机“聚力一号”累计掘进完成1750米。江南工区已完成接收工作井第五道环框梁浇筑及明挖隧道首段侧墙结构浇筑,正在持续开展明挖基坑主体结构施工、明挖基坑开挖工作。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