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2023-01-10 09:51: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周学军  
1
听新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我们要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集中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光芒,越学越深刻感受到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指引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深刻感受到对党的未来、国家未来、民族未来充满无比豪迈的自信。

一、旗帜鲜明、领航定向的重大主题。党的二十大主题,字字千钧。一是“定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体现了一以贯之的道路坚守,又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二是“定魂”。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既把握住了历史精神之源,又展现出了时代精神之貌。三是“定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是我们党把握大局大势、着眼时代进阶,精准标定的前进航向。“两个全面”充分昭示了历史位势、条件底气和必成信心,“团结奋斗”充分彰显了共同意志、强大合力和时代要求。我们要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二、铸就丰碑、重大深远的历史成就。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记录者、书写者,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两个确立”,这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是取得一切成绩的逻辑起点和根本原因。最光辉的发展成就是“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十年磨一剑、一刻不停歇,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三、引领时代、开创未来的理论飞跃。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一要把握重大理论论断。“两个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两个结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体现了理论认识的不断深化。二要把握完整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要把这些内容联系起来,融会贯通深化理解。三要把握立场观点方法。报告着重强调了“六个坚持”,这是基于实践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要从中深刻领会道理学理哲理,把握“活的灵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掌握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

四、务期必成、渐行渐近的复兴蓝图。党的二十大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一要深刻理解使命任务。鲜明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首次系统论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拎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纲,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二要深刻理解战略布局。报告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应有之义、法治保障、内在要求、战略要求、关键所在等,我们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真正做到胸怀“国之大者”。三要深刻理解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科学回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领导、道路、根本动力、指导理念和根本保证等问题,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五、永葆初心、清醒坚定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要以清醒坚定解决独有难题。管好治好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着不少独有难题,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应战的情绪。二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从实际情况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纯正风气的大敌,那些重痕轻效、干扰中心的“有害积极性”和基层反映强烈的“五多”问题,根源都在于此。必须端正政绩观和价值观,大力弘扬崇严尚实作风,让各种显性、隐性问题无处遁形。三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除恶。“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只有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才能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推动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处落。一要通过深化学习立起坚定信心,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强国强军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深刻理解领会复兴可期、强国必成的光明前景。二要通过深化学习立起理论自觉,形成思维自觉和行为自觉,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要通过深化学习立起使命担当,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好机遇,倍加珍惜伟大事业的好前景,倍加珍惜建设发展的好平台,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四要通过深化学习立起从严要求,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构建规规矩矩、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良好风气,树立严于律己、勤勉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