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
——一论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谋新走实
2022-11-23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全局作用和长远意义,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结合徐州实际找准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落点”,不断开创徐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破局是发展的关键。高质量发展,不只是概念上的简单升级,而是发展能级上的跃升,需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谋划。踏上新征程,我们要聚焦“打造区域中心”这一战略目标,紧抓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叠加机遇,锚定更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坐标,找准明年工作的发力点,加快把政策机遇变成发展优势、规划“定位”变成实际“地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观大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各地都在高质量发展的“竞技场”上争先进位。看优势,徐州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底蕴丰厚,高质量发展特征也越来越鲜明。谋发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徐州要坚持靶向发力,全面提升城市首位度,靠实力、功能让周边城市向徐州靠拢,构建起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真正实现发展中的合作共赢、携手向前。

打造区域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筑牢实体经济“压舱石”。立足徐州实际,我们要善于把战略性部署转化为徐州抢抓机遇的“破局利器”,把制胜未来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紧抓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培育“343”创新产业集群,壮大底部基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塑造高质量发展全新优势。

打造区域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点燃创新“动力引擎”。创新带来的发展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着徐州这个老工业基地的生产方式。我们要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人才集聚的创新高地,让创新成果转化为更多看得见的“生产力”。

打造区域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弹好协同发展“协奏曲”。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是徐州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更高站位谋划中心城市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共同发力中进一步激发淮海经济区10市的生机与活力,努力在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中拓展发展空间、聚合发展正能量,以区域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党的二十大已经绘就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前进号角,全市上下一定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紧扣发展节奏、加快发展步伐,在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中加速奔跑,奋力绘就成色更足、分量更重的高质量发展画卷。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