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五个一”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1 09:34: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朱栋  
1
听新闻

主题是一份报告的眼睛,更是报告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是解读报告的一把金钥匙,开宗明义提出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奋斗目标,高屋建瓴地指明有效达成目标的行动纲领,提纲挈领地提炼报告各个章节的具体内容。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的74字表述不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增加到95字,充分展现了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

一以贯之的鲜明特质。从党的十二大开始,尽管历次党代会报告主题的表述语均有所不同,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表述语却是一以贯之。与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略有不同的是,此次报告主题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调到主题的开篇语,进一步彰显举旗定向、凝聚人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足时代发展需求,不照抄不照搬别国模式,从理论到实践反复探索、历经千辛万苦。在兼收并蓄中丰富,在薪尽火传中延续,在千锤百炼中升华,在披荆斩棘中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光辉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阳光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行动指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根基,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路径,这份坚守永远不能改变。

一锤定音的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概括“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经验的第一条,便是“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了三个历史性胜利,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作为历经实践检验、彰显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根本指南,必须坚定不移长期高举,让属于这个时代的伟大光辉思想烛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一脉相承的精神体系。伟大的革命实践孕育伟大的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中再次提到,不仅仅是对“伟大建党精神”表述语的进一步明晰,更是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字精神之源的再次强调。如果说,党的十九大报告表述语中强调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种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担当的表述,那么此次强调伟大建党精神则使这种表述更为清晰明确。伟大建党精神是完备的精神体系,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责任担当、道德品质和政治立场。它不仅确立了昨天、今天和明天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形成、创建、丰富的旨归和方向,而且构建起“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核心要求。

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迈向新的征程,必须要以全新的精神姿态去迎接各种风险和挑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表述语,让本次大会的主题词更加充满昂扬斗志。“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最早出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上又再次进行强调。此次报告中再提,是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第一个十年向第二个十年迈进之际,是对以往精神姿态的充分肯定和继续保持的继续要求。“踔厉奋发”源自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新年贺词,原来的表述语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现在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勇毅前行”在今年最早出自习近平总书记6月22日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9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发表的讲话里,就完整表述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样的表述,不仅让主题词的表述热情洋溢,而且充分强调了新时代新征程矢志不渝、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和坚定笃行、迎难而上的意志力量的重要性。

一目了然的奋斗目标。目标,擘画前行的方向;任务,伴随逐梦的征程。主题结句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从五年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今朝庄严宣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变化的背后彰显的是伟大事业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五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到如今“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勾画出的是推进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图景,阶段明晰、循序渐进、有的放矢的战略安排中彰显的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展现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的充分自信。以中国式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必将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作者单位:海安市委党校)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