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袁彩凤:当好新时代产业工人
2022-11-03 21: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敏琦  
1
听新闻

“袁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心情怎样?”“袁书记,二十大报告有哪些特点?”……10月25日上午,党的二十大代表、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袁彩凤刚回到工作岗位,就被工友们团团围住。她一边分享参会感悟,一边掏出为大家准备的礼物——党的二十大首日封,“我要把参加二十大的喜悦传递给身边每个人”。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对我们一线产业工人来说是个好消息,非常鼓舞人心。”袁彩凤说,我们国家要强大,必须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有员工1100多人,其中一线员工900多名。进入企业18年,袁彩凤从打螺钉的操作工一路成长为课长,对产业工人这个岗位有更深的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一线工人指明了努力方向、赋予了新的使命。”走进生产车间,袁彩凤一边指导工人操作,一边跟他们交谈。她说,推动产业转型,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让产业工人、技能人才有了更广阔的舞台。当前公司正在加快智能化改造,青年产业工人特别是95后、00后要抓住机会,加强学习,主动向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转型升级,这样才不会被时代大潮淘汰。

从北京归来后,袁彩凤参加了多场交流活动。她印象很深的是,10月26日在无锡高新区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的一场分享会。当天,她与索尼、松下、阿斯利康等十几家外企的党组织负责人围坐在一起,畅谈交流。无锡高新区是外资高地,集聚外商投资企业1770余家。袁彩凤当选党代表,令广大外企倍感自豪,也让他们看到做好外企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在外企,党组织有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先锋模范作用。”袁彩凤介绍,电装天电子的32名党员中有90%是业务骨干,分布在生产部门、技术部门等关键岗位,他们引领广大企业职工争做表率,有力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最近,又有2名工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袁彩凤说,做好外企党建工作,要把握外企文化特点,采用“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的双向培养模式,把人才聚拢在党旗下、将人心凝聚在发展中,推动党建活动与企业文化相融合。

记者 浦敏琦

标签:党的二十大代表;电装天电子(无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