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李兰女:潜心一丝一缕 追梦“制造强国”
2022-10-30 06: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做强实体经济,我们纺织人也要担起责任。”10月27日,在和工友们分享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时,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副主任李兰女说出参会归来的最大感受。

10月24日凌晨1点多,李兰女从北京回到南通。仅仅6个多小时后,她便身着蓝色工作服,出现在生产车间。

“坐不住,等不及。”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李兰女依然感觉“不解渴”,把报告读了一遍又一遍,中国式现代化的蓝图让她无比振奋。从北京返程,李兰女的心早早“飞”回了厂里,“飞”到了车间。

李兰女已在纺纱车间工作23年。她探索出“改进工艺增加梳理提高成品制成率”方案,使精梳落棉量减少2%,每年为企业降低成本超过20万元,带领团队先后攻克13项工艺课题和30多项技术难题。如今,李兰女负责的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拥有我国第一条全流程国产设备数字化纺纱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

新征程上,做强纺织业的关键点在哪?带着问题,李兰女研读二十大报告,求索答案。10月27日,她面对众多工友提出想法: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二是创新管理思路和方法,锻强质量这个核心竞争力;三是抓住“产改”契机,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纺织业。

分享结束走出会场,李兰女又匆匆赶回车间。纺纱车间要保持33℃的恒温,六七十分贝的隆隆机声不断冲击耳膜。跟随李兰女在车间走了十几分钟,记者额头就冒出密密的汗珠,而李兰女的脸上始终淡定从容。

生产周转、人员调配、营销对接……工作千头万绪,李兰女感觉时间不够用。“我最放心不下两件事: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她说,生产线上的一丝一缕,都与“制造强国”相关,丝毫不能马虎。

当年一起在车间工作的工友,已有不少选择转岗,李兰女依然决定坚守。“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大生纱厂创办者张謇先生百年前的警句,至今仍激励着李兰女,“不论身处什么岗位,能为国家贡献‘一二有用事业’,就没有虚度年华。”

从制造转向“智造”,大生正迈出新步伐。在总结数字化车间运行成效的基础上,全国纺织行业第一个智慧工厂即将在此落成。“这是全国纺织行业首个运用5G数据传输技术和智能管理云平台的工厂,生产效率在数字化纺纱车间基础上再提高20%。”李兰女充满期待。

标签: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车间副主任
责编:戴凌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