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排场”之风当休!多方促餐饮企业引导合理点餐、拒绝浪费
2022-11-25 09: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
听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 刘潇潇)为了“摆面子”、“讲排场”,宴会宴请特别是婚宴、寿宴等大型宴会经常成为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等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于11月11日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

“十八条”防止宴会宴席浪费

据了解,倡议面向饭店餐饮企业提出了十八条具体措施,包括提升烹饪技艺、优化菜单设计、改进服务流程、营造节约氛围、灵活供餐形式、强化点餐引导、提供分餐服务、主动打包服务、有效利用食材等方面,旨在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

“近年来,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成为人们的共识。通过此倡议,旨在号召餐饮企业能够把反对浪费的具体举措持之以恒落实到位,引导宴会宴席主办方和用餐者在预订、点餐、用餐、打包过程中合理消费、按需点餐、珍惜粮食,自觉参与‘光盘行动’,共同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表示。

诱导超量点餐 多家餐饮企业被查处

2021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自该法实施以来,在一年半的时间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积极劝阻食品浪费行为,依法纠正、查处了多起餐饮企业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

根据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0月通报,2022年1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发现宁夏全诚热辣餐饮有限公司存在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食品浪费的行为,当场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给予警告。1月30日,执法人员在责改回查时发现,当事人仍未按整改要求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未积极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造成明显的食品浪费,对当事人作出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2021年11月22日,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市场监管局对河南鸿霖餐饮有限公司监督检查时,发现其经营及就餐场所未张贴、摆放有反食品浪费标识和提示超量点餐标识,用餐已结束的1包间餐桌上摆放的剩菜明显过度浪费。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警告。12月2日,执法人员再次对当事人进行责改复查,发现该公司未改正上述违法行为。12月21日,兰考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责令改正、罚款2100元的行政处罚。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出,国家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人人有责,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根据饮食习惯和用餐需求合理点餐、取餐。市场监管部门坚决查处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浪费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推动形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