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会监督+行业自律 打造节约新“食”尚
2022-11-25 09:23: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南京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行动,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已成为市民的共识。目前各家餐饮企业在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上有哪些举措?

记者走访南京大小餐饮门店发现,大部分餐馆都张贴了“光盘行动”的公益海报,在一家餐饮门店,记者看到,餐厅在餐桌上摆放“杜绝食品浪费”的标识。消费者黄女士表示, 点的菜没吃完,自己一般都会打包带走。以前有些人为了面子,点超出需要的菜,现在大部分人的观念都已经做出了改变。与以往不同的是,很多消费者在消费点餐时都会主动询问菜的分量,要求服务人员给出合理建议。

记者走访了多家商业综合体,餐厅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定期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要在点餐环节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向人数较少的就餐者推荐小份菜品,并在用餐结束后建议顾客进行打包,也取得较好的节约效果。记者了解到,新发布的倡议书面向饭店餐饮企业提出的十八条具体措施,包括提升烹饪技艺、优化菜单设计、改进服务流程、营造节约氛围、灵活供餐形式、强化点餐引导、提供分餐服务、主动打包服务、有效利用食材等内容。

南京餐饮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南京餐饮商会也将根据南京的实际情况,向餐饮单位提出反餐饮浪费倡议。“从源头贯彻节约,选材加工,现场氛围引导做的优秀的企业,我们会让做的一些好的企业来分享,相互学习,让全行业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持久。”南京餐饮商会会长沈加华说。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徐玮琪)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