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遏制“舌尖浪费” 南京江宁“光盘行动”形成新“食”尚
2022-11-25 09:22: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今年,南京市江宁区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行动,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已成为市民的共识。南京市江宁区各餐饮企业也积极践行,反对食品餐饮浪费,通过设置提醒,推出小份菜、一人食等形式,推动“光盘行动”形成新“食”尚。

昨天(11月16日)上午11点,记者在秦淮路一家火锅店看到,店内张贴了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商家主动在客人点单时加以宣传引导,并推出了小份菜、单人食、双人餐、多人餐等套餐,让顾客可以按需选择。正在点餐的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出去吃饭,都是按需点餐,尽量“光盘”,实在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带走。

“半份半价、优惠套餐”的服务方式正成为许多商家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杜绝浪费的新举措,让消费者不再为想品尝更多菜品却怕吃不完而发愁。对商家来说,控制每份餐的菜量、减少浪费,实际上也是在降低成本。

在景枫中心,随处可见食品安全知识和“文明用餐 节约惜福”的宣传标语,不少餐饮门店还在餐桌上张贴“光盘行动”的桌贴,积极倡导科学文明餐饮消费新理念。一家餐饮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顾客点了超出人数分量的饭菜,服务员会及时提醒顾客,并给出更加节约、健康、合理的点餐建议。

今年以来,南京市江宁区持续规范餐饮服务行为,强化行业自律,支持餐饮服务单位根据不同需求,为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食品规格和数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以及打包服务,及时制止餐饮浪费现象。同时,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珍惜粮食行动”等活动,让“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主旋律,推动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深化节俭文明健康的用餐风尚。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杨 通讯员/蒋蓉宁 编辑/赵川)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