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文明巡访团“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
2022-11-25 09:21:00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  
1
听新闻

节用裕民,节俭兴国。11月19日,盐城市文明巡访团相继来到北京餐厅、丰收宴喜宴中心、上海人家餐厅、盐城瀛洲开元名庭大酒店、晓成酒店、尚友紫薇大酒店等餐饮经营单位,共同开展“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暨“倡导‘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中,文明巡访团一行来到北京餐厅、丰收宴喜宴中心等多家餐厅,向员工和顾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精神,号召餐饮企业把反对浪费的具体举措持之以恒落实到位,有助于促进形成文明节俭的餐饮新风尚。

与此同时,文明观察员和志愿者一起指导所到饭店在显著位置制作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公益广告和宣传牌,向员工和顾客发放文明餐饮行动倡议书和市民认知读本,普及餐桌文明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随后,他们分别在相关餐饮现场巡访疫情防控和严禁舌尖上浪费的情况,并联合餐饮经营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张贴、屏幕滚动播放宣传倡议内容,提醒消费者“节约食物,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积极推行商务餐、“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服务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及免费、环保打包等多元服务,倡导“光盘”、拒绝“剩宴”,成为“追光”族。

巡访中,文明观察员等也发现个别餐饮单位存在浪费现象,个别顾客有不理性消费行为,造成一些浪费,观察员和志愿者对其正面劝导,使之欣然接受。

通过明查暗访,对一些饭店进行文明督查,并设立“红黑榜”,探索设立奖惩机制,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同时,持续不断强化宣传教育,改变一些人“要面子,讲排场”心理,培育人们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观。

“餐饮浪费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餐饮浪费必须常抓不懈、驰而不息,才能让文明节俭风深入人心。”盐城市文明巡访团团长肖兆玉表示,餐饮浪费问题的解决,离不开行业自律,更要靠制度的力量。希望餐饮经营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持之以恒做好宣传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简约适度的消费观念,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吴名 编辑/高予宸)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