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饭店应争当排头兵
2022-11-15 17:38: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消息,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倡导绿色消费、弘扬勤俭节约精神等战略部署和任务要求,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11月11日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

倡议针对宴会宴请特别是婚宴等大型宴会场景,面向饭店餐饮企业提出了十八条具体措施,包括提升烹饪技艺、优化菜单设计、改进服务流程、营造节约氛围、灵活供餐形式、强化点餐引导、提供分餐服务、主动打包服务等方面,旨在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

自从开始重视“舌尖上的浪费”以来,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多项有力措施遏制食物浪费。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施行后,人们对反食品浪费更加重视。从“预订用餐,节约成为自觉”到“多彩活动,营造‘光盘’氛围”,再到“分批炒菜,防止餐品过剩”等,成效越来越显著。但还应看到,食物浪费问题仍然存在。

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粮食达3500万吨,接近粮食总产量的6%,浪费掉的粮食可满足3.5亿人一年口粮的需要。如此浪费令人心痛!因此,必须把减少食物浪费落到实处。既要养成节约食物的习惯,积极践行“光盘行动”,也要重视“源头减量”,在全链条上确保食物不被浪费掉。

其实,遏制食物浪费现象主要涉及三方,一是消费者,二是餐饮企业,三是监管执法部门。消费者首先要做到理性消费,避免浪费,而饭店也必须履行法律义务。

可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饭店应争当排头兵,自觉参与“光盘行动”,共同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