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南京:遏制“舌尖浪费”,“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2022-11-15 17:36:00  来源: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11月11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进一步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共同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

记者从南京市商务局和南京餐饮商会了解到,近年来,南京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行动,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已成为市民的共识。南京餐饮企业也积极践行反对食品餐饮浪费新风尚,通过设置提醒,推出小份菜、一人食,建立中央厨房等形式,推动“光盘行动”蔚然成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倡导节俭用餐,市民自觉拒绝浪费

11月14日,记者走访南京大小餐饮门店发现,大部分餐馆都张贴了“光盘行动”的公益海报,悬挂、摆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不少餐饮门店还在餐桌上张贴“杜绝食品浪费”的桌贴, 积极倡导科学文明餐饮消费新理念。

“中午和朋友聚餐,点的菜没吃完,就打包带走了。”当天中午,市民张小姐拎着一个装着打包盒的手提袋在建邺区一家商场逛街,她告诉记者,现在出去吃饭,都是按需点餐,尽量“光盘”,实在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带走。

在餐饮场所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宣传视频、开展点餐提示……南京商务部门积极引导广大餐饮企业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活动,倡导绿色、健康、节俭的生活方式,通过“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理念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光盘行动”逐渐成为南京市民的就餐新风尚。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市民无一例外地表示,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外出点餐都自觉合理点餐、理性消费,自觉“光盘”。“以前有些人为了面子,点超出需要的菜,现在不管是我自己,还是身边认识的人,都越来越意识到节约粮食的重要性,为了‘面子’而铺张浪费才是真的‘没面子’。” 95后市民李先生说。

强化行业自律,商家主动引导适量点餐

上个周末,记者走访新街口和河西商圈多家餐饮单位发现,不少商家主动在客人点单时加以宣传引导,并推出了小份菜、单人食、双人餐、多人餐等套餐,让顾客可以按需选择。

一家餐饮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店预先根据顾客的普遍食量进行了评估,推出了不同人次的套餐。“比如,双人套餐是三菜一汤或四个菜,三到四人套餐四五个菜左右,基本刚好满足需求。购买套餐的人不少,基本上都可以光盘。”

新发布的倡议书面向饭店餐饮企业提出的十八条具体措施,包括提升烹饪技艺、优化菜单设计、改进服务流程、营造节约氛围、灵活供餐形式、强化点餐引导、提供分餐服务、主动打包服务、有效利用食材等内容。近年来,南京把“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持续规范餐饮服务行为,强化行业自律,支持餐饮服务单位根据不同需求,为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食品规格和数量,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以及打包服务,及时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古南都集团餐饮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加大了对餐厅服务人员的点菜能力培训,让服务员扮演消费者的“点菜参谋”,帮助顾客科学、合理地点菜。

推动绿色发展,把“厉行节约”贯穿全过程

在小厨娘中央厨房,大数据平台精准分析客流量和顾客口味及消费习惯,系统下单确定每天食材的采购内容和采购量,从源头上解决食材过剩导致浪费的问题。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南京南京正在大力推动餐饮服务单位狠抓餐饮节约供给侧管理,督促指导餐饮行业绿色健康发展,将厉行节约纳入到食品采购、贮存、生产、加工、服务、标识的全过程。鼓励餐饮服务单位发展中央厨房、集约化配送中心,实施连锁经营,优化外卖服务,提升管理水平,减少食材损耗及食物浪费。

南京餐饮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落实《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南京餐饮商会也将根据南京的实际情况,向餐饮单位提出反餐饮浪费倡议,号召餐饮企业把反对浪费的具体举措持之以恒落实到位,与市民一起,共同践行文明餐桌新风尚。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