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经评论】拒绝“剩宴” 接力“光盘行动”
2022-11-15 1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党的十八大以来,“光盘行动”广泛开展,“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的餐饮浪费行为仍时有反复。近日,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

或许有人心里犯嘀咕,有关部门怎么老跟这件事“较劲”?还有人拿“破窗理论”为浪费行为开脱,认为这是为食品餐饮行业的繁荣作贡献。其实,一粥一饭看似是个人的小事,却也是关乎国家命运的大事。14亿多人,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如果人人都是“喝一碗倒一碗”,即便再“家里有矿”,也禁不起这样“霍霍”。

另外,食物浪费的机会成本和环境成本都很大。粮食生产是资源密集型产业,除了账单上标明的成本,人们在丢弃食物时还浪费了大量看不见的土地、化肥、水、能源等资源。可以说,什么样的理论也无法为浪费行为来“背书”。应当看到,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的国家,粮食供给的“紧平衡”状态将长期存在。端牢“中国饭碗”,确保粮食安全,既要牢牢抓住生产端,也要科学管理消费端,持续治理餐饮浪费问题。

每一粒粮食都应该被珍惜。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短期看,厉行节约所带来的简约生活方式,将培育出新的消费方式和经济增长点,促进消费市场转型;长远讲,新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完成“双碳”目标,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培养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不妨就从“文明餐桌”开始。时至今日,以“吃得怎么样”来评判一个人,已经是“老黄历”了。简约节制,拒绝“剩宴”,才更能彰显一个人的素质和修养。“舌尖上的中国”不应是“餐饮浪费的中国”,美食与美德完全可以兼得。如今,推出小碗菜和半份菜,摆放宣传标牌,引导适量点餐、吃不完打包,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大多数餐饮单位的共识。未来,全社会应继续大力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

当然,治理“舌尖上的浪费”,也离不开完善的制度加以规范和保障。近年来,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政策举措,向餐饮浪费说“不”,引导人们健康理性消费,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下一步,对于各地来说,应坚持聚焦公共场合、公务消费、公共食堂等重点,以外卖平台等为抓手,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推动智慧餐饮建设,进一步加强监管,进行有效引导。

无论是古人告诫“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还是亚当斯密指出“奢侈是公众的敌人,节俭是社会的恩人”,坚持勤俭节约的意义都不言而喻。我们能靠自己实现衣食无忧,但也经不起铺张,更不能宽恕浪费。“光盘行动”,应当一直在路上。(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