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话媒体深融,探破局之路!长三角64家广电媒体实力竞逐
2022-08-29 08:50:00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媒体发展步入新赛道,跨界深融迈步新征程。站在新阶段,广电媒体如何破局?8月25日至26日,来自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的64个优秀案例线上“云”集,碰撞思想火花、激发创新动力、共话广电未来。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媒体融合的不断推进,“三省一市”各家媒体发挥自身优势和协同联动作用,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大媒体力量显得愈加重要。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协同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联合上海市广播电视局、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安徽省广播电视局,于3月份启动2022长三角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总结推广长三角广电媒体融合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搭建互学互鉴、示范引领平台,推动三省一市广电机构凝心聚力共促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该活动线上通过腾讯云会议形式举行。这也是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广电部门第二次携手举办。本次活动共设先导单位、成长项目、典型案例、传播力案例四个类别。自3月份活动启动以来,经专家评委最终审定共64个案例入围决赛。

入围的单位、项目和案例,各具特色、各有所长。有的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融媒之路;有的着力于打造上下游产业链,深入融进本地并参与当地治理;有的专注高新技术研发,以技术为支撑赋能不断输出优质内容成为“出圈”精品。

“长三角广电媒体的融媒体探索之路积极有为,百花齐放,所分享的成果、案例令人印象深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周葆华评价,此次参赛的多项案例可圈可点,可见四地广电机构的事业心、实干力和创造性,他感叹:“即便放在全国视域来看也具有前沿性。”

“所有案例既注意传媒事业的社会属性,也关注传媒本身格局变化及其重组。”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后、博士生导师王天根认为,本次赛事注重案例的经典性与可复制性,案例的传播力、传媒途径乃至传播手段等均有考量,对未来传播事业发展提供学术乃至实践样板很有价值。

浙江传媒学院融合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史征表示,本次活动全面展示了长三角广电媒体强主体、转模式、增活力,不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对于长三角广电媒体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全面提升媒体传播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进全国广电媒体进一步深度融合发展也极具参考价值。

“参加评比的项目内涵丰富,能充分体现媒体融合新阶段各家所做的创新努力,也能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媒体融合下半场出现的新趋势。”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媒介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丁和根认为,活动无论是内容还是组织形式,均体现了长三角一体化共谋发展的特色,达到了相互交流、互相借鉴和学习的效果。

媒体融合步入下半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优势与不足并存。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认为,长三角三省一市广电机构应该在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有效展现新型传播平台建设、业态创新、运营变革和数据驱动等。他期待长三角广电机构今后能发掘出更多更好、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优秀案例。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