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广电融媒优秀案例“江苏站”评选落幕
2022-05-31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守正创新正当时,广电融媒谱新篇。经过近两个月的征集,2022长三角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优秀案例评选江苏地区共征集到121个案例,符合条件的110个,最终16个候选案例“脱颖而出”,将入围2022长三角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优秀案例评选决赛。

2022长三角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于2022年3月底正式启动,活动面向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区域内的广播电视相关机构,征选4个类别的媒体融合优秀案例。江苏地区评选的110个案例中,先导单位类18 个,成长项目类26个,典型案例类44个,融合传播力案例类22个。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江苏地区评选为线上远程评审,6位来自全国的专家组成评审团,对省内参评案例分类分组进行集中评审。评选创新形式,增加了互动问答环节。在集中评审前,各位专家审阅申报材料,并提出媒体融合相关问题交由申报单位进行解答。专家们表示,这种互动问答是对申报材料的进一步补充,更加全面客观地展示各单位媒体融合的现状,同时,引导申报单位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总体上看,江苏的媒体融合发展处在相对领先的地位,大多数单位、机构以平台的融合打造为基础,开始做广电+、视听+等相关领域的多元融合,不断拓展自己的影响力版图。”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新媒体所所长吕岩梅评价道。她还注意到,不少候选单位结合乡村振兴等国家发展战略大方向,以“智慧广电”为依托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很多机构、单位能够汇集当地的政务资源并服务于当地发展,很令人欣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栾轶玫表示,透过44个典型案例,可以看到江苏广电媒体在参与社会治理、智慧城市、智慧乡村以及区域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强。她感慨道:“经过多年探索,媒体融合的发展风向已经从‘新闻+’转向智慧发展,此次参评的案例中,就有不少媒体单位准确把握这一风向,如部分单位打造了智慧教育、智慧生活服务等平台。”

“我此前跑遍了十几个省做调研,我发现,江苏的媒体融合发展确实是走在全国前面,但媒体在‘深度融合’方面的攻坚还需努力,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丁和根表示。

南京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谢蓓发现,相较于往年,今年参评案例的讲故事手段和传播方法的结合更妥帖,传播效果也更好。

2022长三角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牵头,联合上海市广播电视局、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共同开展。此次江苏地区评出的16个候选案例将代表江苏“出战”评选决赛,与兄弟省市报送的案例进行最后的PK。据悉,7月份将公布2022长三角广播电视媒体融合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全部入围决赛名单,组织网络投票;8月份将举办决赛,敬请期待。

标签:
责编:张秋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