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战疫观察:腊梅映雪向阳开
2021-01-06 20:08: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1
听新闻

2021年工作日第一周,生活掀开新的一页。

尽管新一轮强冷空气再度让大江南北进入速冻模式,但依然挡不住人们对春暖花开的憧憬。

傲寒绽放的腊梅,最早报春的花之使者,即使是在冰雪的覆盖下也幽香袭人。

冬逐更筹尽,春随斗柄回。

这么难的2020,我们都已经走过来了。还怕什么呢?

1

疫情防控,已经打了一年持久战了。

毫无疑问,我们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回首过去的一年,抗疫真的是一场全人类的战役。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

最近,海外疫情再掀波澜:英国发现传染力更强的病毒变异,许多国家闻讯立即暂停与英国之间的航班。日本政府宣布到今年1月底,暂停所有国家及地区的新入境申请。韩国官员呼吁取消新年所有集会活动……

而国内,因输入引发的本土病例,国际物流、冷链感染的无症状感染者仍时有冒出,甚至还发生了聚集性疫情或社区传播。上海首次报告了最初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广东、山东也先后从一例英国输入的确诊病例中发现病毒突变株。中风险区在不知不觉中有所增多。

作为经济活跃发达、人口密集且流动性大的沿海省份,江苏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都交出“优异答卷”的基础上,以更加扎实的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不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一具有江苏特色的战法,落实到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每一步都格外小心谨慎。

媒体报道显示,2020年入冬以来,江苏就对疫情防控工作加大了力度,并且不断“钉钉子”抓落实。在12月举行的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时,第一条就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各类风险防范。他明确要求,要牢牢把握“防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个辩证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个策略,“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个要求,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突出“人”“物”同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全方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把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

2020年的最后一天,娄勤俭又专门主持召开了省委常委会会议,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省长吴政隆也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研究谋划,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而此前,江苏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就已经印发了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第一条就提醒,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遏制疫情反弹”,并且特别要求加强“两节”期间拟举办活动的统筹协调和从严把关,“能不举办的一律不办”,“倡导民众元旦、春节期间就地过节”,“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引导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等等。

笔者注意到,江苏也确实取消了一些大型聚集活动。如“省政协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改为省领导同志的一封慰问信。书信送温暖,或许更值得珍惜。

小心驶得万年船。

经验告诉我们,现在,到了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的时候了。

外防输入,确实压力挺大。譬如,不久前,常州市就发布了关于协查外省1名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的情况公告,公布了这名外籍确诊人员的活动轨迹,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紧急开展核酸采样检测,对涉及场所进行封控和环境消毒。无锡市也发布了一例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通报。这名无症状感染者自埃及在成都入境,隔离期间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4天隔离期满后来到无锡,无锡按照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后社区管理要求开展例行核酸检测,两天后发现其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并立即启动隔离治疗、流行病调查等一系列工作。

而综合研判目前国内疫情出现的多点散发状态,有关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输入引起个别病例是难免的,目前的防控措施仍非常有效,而工作重点应放在如何把现在的措施落实好。一些专家还建议,要重点防止输入性病例导致的聚集性病例,更加严格地执行各种防控措施,在口岸、国际物流、冷链等方面重点加强管理,并且让相关从业人员尽快接种疫苗。

有一个令人放心的消息是,江苏从2020年12月30日起正式启用了“江苏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实现了对进口冷藏冷冻禽类、畜类、水产品的追溯管理。这个系统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很简单,就是今后购买这些产品,可以在销售区域用手机扫描相关产品对应的“江苏冷链”电子追溯码,直接获取检验检疫、核酸检测、消毒证明等情况,确保可知可控。

而更大的好消息,则是免费接种疫苗了。

同样是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方面负责人明确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肯定是为全民免费提供。我国将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够实现“应接尽接”,逐步在全人群构筑起免疫屏障,使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彻底控制。

所有的困难都有了解决的办法。

但在所有的困难真正被解决之前,还是那句话:做好自己的事情。

老百姓做好自己的事情,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记住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尽量少集聚,保持社交距离,把疫情防控养成的好习惯,坚持,再坚持!

做好自己的事情,既不松懈,也不必恐慌。

媒体报道显示,近段时间来江苏参观访问的国际友人不断增多。江苏安全放心的社会大环境,也令他们向往。譬如,由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和阿盟驻华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在南京、扬州等多地参观访问。代表团团长、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布哈利法,代表各国使节对江苏在疫情防控等方面给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江苏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祝贺,赞美江苏是“令人向往的人间天堂”。

持久战,或许真的不需要太久了。

2

2021年是什么年?

官方媒体说,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

又一个五年开启。五年,说起来挺长。不妨想一想五年后:现在正蹒跚学步的娃娃应该上背上小书包了,读小学的孩子们该上中学了,中学生则应该是大学生了,而大学生们则应该在工作岗位上一展身手了……

这已经开始的“十四五”,又有谁能说和我们没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呢?

前不久,江苏召开了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通过了江苏省委关于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建议》。这份《建议》,已经全文刊登在相关权威媒体上了。笔者注意到,这份《建议》长达2万余字,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应该说是关系江苏未来五年发展的行动指南。

一口气把这份《建议》读完,或许会有些费劲。而要真正弄懂弄明白,则更加不容易。据笔者了解,这份《建议》历经一年多的时间谋划,以大量调查研究为基础,并且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可谓工程浩大。特别值得说的是,《建议》稿通篇贯彻了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总书记赋予江苏的新使命新要求为逻辑主线,形成了“1+3+1”的基本框架,共三大板块五个部分28条,可谓主题鲜明、思路明确、路径清晰。

据一位参与起草工作的朋友透露,在《建议》稿起草的全过程中,江苏决策层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不仅将《建议》稿印发各市、各部门征求意见,还在省内主要媒体和网站开设专栏,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起草组共收集意见和建议750多条,并进行逐条分析,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

笔者相信,各行各业一定会格外关注与之相关的领域是如何表述的。而普通百姓关注的方方面面,在《建议》中则占据了相当多的篇幅。

观察主流媒体报道,娄勤俭在关于《建议》的说明中,坦言建议稿把握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围绕推动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强调了三个方面的重点。一是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出要更好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施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等。二是聚焦提高人口素质,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居住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部署。三是聚焦实现高效能治理,提出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安排。

这三个方面,已经含金量十足。单从这一点,就让人对接下来的这五年充满无限期待。

或许每个人都在期待:我们的现代化,究竟是什么模样?

3

实际上,已经过去的这五年,同样值得每一个江苏人自豪。

不妨举几个例子。

据笔者搜集到的资料,2015年江苏经济总量达到7万亿元左右,而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0万亿元。从7万亿元到10万亿元,增长了3万亿元。要知道,2019年全国尚有18个省份的经济总量低于3万亿元,安徽3.7万亿元、河北3.5万亿元。这得有多不容易!

2020年,江苏粮食产量达到745.8亿斤。这对于东部发达省份来说,同样了不起!要知道,江苏人多地少,是全国人口密度最大的省。而在过去的五年,江苏创造出了连年丰收的历史奇迹,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证明了这个制造业大省,也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省、农业强省。

江苏的铁路交通,这几年也在迅速补齐短板,并且迈出了令人瞩目的几个标志性大步伐。2019年12月,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苏北五市铁路接入全国高铁网,全省13个设区市实现了“市市通动车”;半年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的沟通联系得到极大改善;5个月后,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运营,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江苏跨江融合、南北联动、省域一体化发展再次提速。而十几天后,时速350公里的盐通高铁正式通车,至此,江苏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据可靠消息,今年春节前,连徐高铁也将开通运营,届时,江苏省内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4204公里,其中高快速铁路里程2215公里,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52.6%、157.9%。

可以这么说吧,现在在江苏省内,到绝大部分县(市、区)出差,都可以坐高铁抵达。笔者老家苏北某小县城,也是最近才通上火车。火车开通的那一刻,用“喜大普奔”来形容当地人的心情,丝毫不算夸张。

过去的这五年,还有什么变化?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真实体会和切身感悟。

不妨静下心来想一想。尽管还是个打工人,收入是不是不知不觉增加了?虽然房贷压力不小,是不是已住上宽敞明亮的房子了?如果不择校,孩子们就近入学是不是更方便了?到大医院看病依然要排队,但小毛小病或者慢性病治疗,到社区医院是不是方便多了?日子虽然忙忙碌碌,工作也总让人感觉辛苦,但希望是不是每天都在增多 ……

点点滴滴的感受汇聚起来,应该就是当下最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4

再关注一个会议。

前些日子,江苏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议在南京召开。媒体的相关报道,或许并没有引发人们太多关注。

这个会议非同寻常。

有必要把记忆追溯到2019年。当年11月26日,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动员会在江苏南京召开。自那个会议起,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组进驻江苏,开展专项整治督导工作。据当时权威媒体报道,专项整治督导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督导,第二阶段为整改提升,第三阶段为考核评估,形成专项整治督导工作报告。

而这次会议,则意味着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结束,并且顺利转入了“三年大灶”。

的确,在过去的一年中,江苏在安全生产上确实是拿出了前所未有的力度,采取了超乎常规的措施,开展了全方位、系统性集中整治,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双下降”,且没有发生重大事故。

一些长期关注江苏、研究江苏的专家坦言,江苏通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不仅仅是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安全风险,改变了事故多发重发的被动局面,尤为可贵的是,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和企业经营者的思想观念发生很大转变,真正把安全生产视作了必须要守住的底线和生命线。

尽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江苏决策层的头脑很清醒。

据说,娄勤俭一直告诫各地各部门,要清醒看到,新时代对安全生产的整体要求在提高,各省区市都在不断进步,横向对比江苏的差距还是明显的;要清醒看到,对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发展需要,江苏还要不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吴政隆也时常给各地敲警钟,指出江苏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无论是产业结构调整、隐患排查整治、监管能力提升、“三个责任”落实等都还有很大差距,必须举措再强化、责任再压实。

或许,只有经历过彻骨之痛,才会明白安全是如此重要。

记得2020年12月初,江苏主流媒体刊发了一篇题为《不设“具体指标”是更高“指标”》的评论文章。文章说,省委领导同志坦言不设经济增长具体指标,也不给下面各设区市下具体指标,强调要坚决守住稳定、安全、生态、廉政这四条底线,在此基础上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而这,释放的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明确信号。

笔者很赞同这篇评论文章的观点。

实际上,据笔者了解,娄勤俭、吴政隆等江苏决策层,近年来一直都强调江苏在发展中要保持高度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结构调整。特别是在去年年底召开的省委全会上,娄勤俭在讲话中数次强调了“定力”一词,直言“以高度的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要求“以极大定力推进沿江环保整治和产业升级”,指出在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这个问题上要“保持战略定力,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做好识变应变求变的准备”。

相信“保持定力”之下的江苏,一定会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环保,越来越美丽。

5

这样的江苏,越来越令人向往。

梳理媒体报道可以发现,在2020的最后一个月里,尽管疫情的阴霾仍未最终散尽,但来江苏投资考察的央企、境内外客商,仍一如既往的多。

譬如,江苏省与全球最大的造船集团——中国船舶集团在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深远海与极地装备、军民融合示范建设、现代海洋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智慧海洋与智慧城市、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深化全面合作,并共同支持江苏科技大学建设具有船舶特色的一流大学。

不仅是央企来了,就连气象部门也来了。江苏省与中国气象局在南京召开了省部合作第四次联席会议,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更大力度推进气象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而同样是在2020的最后一个月,苏州下辖的昆山市,迎来了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纪念日。

没记错的话,1990年10月,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开启了昆山与台商台胞携手拼搏30年的历程。此后,大批台企、台胞慕名而来,30年间累计有5300多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近10万台胞在此安居乐业。而近年来,在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县域经济评比中,昆山市都始终雄踞国内第一,这恐怕也与台企台商的贡献密不可分。

笔者注意到,在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发改委的领导同志都专程到会祝贺。这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这个县级市不同寻常的分量。

一位参会的苏州朋友告诉笔者,娄勤俭在这个座谈会上的致辞让台商台胞们感觉特别温暖,特别是一句“台商就是苏商,台资企业就是江苏企业”,让大家感觉到彼此真的就是一家人。

据说,娄勤俭还提出了“共同抓住机遇”“共同创造机遇”“共同用好机遇”这三个“机遇”,引起大家共鸣。“江苏作为大陆经济发展最好省份之一,是很多产业循环的重要发起点和联结点,承担着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作示范的使命,这其中蕴含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抓住机遇,我们就能赢得发展的主动。”“宏观环境带来的机遇已经现成地摆在面前,产业发展本身还蕴含着大量机遇,需要我们用创新去发掘,并创造出新的更多机遇。”“看到了机遇,或者创造出机遇,如果用不好、用不足,就更加可惜了。希望广大在苏台企坚持系统观念,把企业的发展与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新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全面到位地用好机遇,真正把机遇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竞争力。”

这三个“机遇”,让台企台商更加坚定了在昆山、在苏州、在江苏、在祖国大陆扎根的决心。

不仅有机遇,其实还更有态度,更有温度。

苏州市的朋友告诉笔者,在2020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最艰难的时刻,是昆山最早围绕市域范围的龙头企业,全面梳理产业链“树状图”,落实纾困助企政策措施,迅速推动了上下游企业协同复产,最大限度地稳住了企业和产业生态。而这个做法,也很快在全省、全国得到广泛推广。

还能说什么呢?这就像在2020这么极不平凡、极为困难的一年,江苏利用外资都能实现正增长、规模居全国第一。“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努力”,不是么?

通常,人们都把这样的孩子叫作“牛娃”。而一直努力的人,通常都会很牛!

2021已经迈开了步伐,辛丑牛年即将到来。

一想到正在赶来的牛,是不是有股“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冲动?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新起点,新征程。愿你我都发扬这“三牛”精神,都能这么牛!

撰稿 临窗客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