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山岛:新年第一场升旗仪式
2021-01-04 17:2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 史卫平 夏兴俭

新修改的国旗法、国徽法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国歌新版MV也在同日发布,MV中有一个画面连云港人无比熟悉,这画面便是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坚守开山岛,碧海蓝天间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王继才夫妇早年在开山岛升旗的画面出现在国歌最新版MV中)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1日清晨,迎着2021新年第一缕阳光,开山岛上的3名执勤民兵像往常一样,从值班室取出国旗,不畏凛冽的寒风,向后山操场拾级而上,走向升旗台。这是守岛英雄王继才去世后岛上的第3次新年升旗。“升旗!”“敬礼!”3个民兵的升旗,庄严、有力。海风猎猎,国旗舒展飘扬。

在岛上,每天早上第一件大事就是升旗。从宿舍到山顶平台共有70个台阶,守岛民兵承载着荣誉与使命,以坚实的步伐踏上每一级台阶。升旗要把握好节奏,不急不缓。国歌伴奏长47秒,国旗完全升起来摇把要摇22圈,每圈费时大概2秒多。

(守岛民兵在升旗)

升旗后,是维护岛上设备、巡岛。经过几天前的风雪,岛上更加干净,巡岛路上一路未发现落石,测风仪、海水测量仪、通信、太阳能设备等均运转正常。

王继才去世后,灌云县在全县召集民兵志愿上岛轮流值守,一般每个周期半个月。但民兵哨所副所长邵正刚已经呆在岛上40多天了,老邵也想回去看看,儿子是消防员,父子俩平时难得见面。可是,因为交接班人手紧张,老邵主动留在岛上过节。

(开山岛)

“我是受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守岛32年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感召,报名来守岛的。”邵正刚说,“作为父亲,言传不如身教,前年在岛上值班满一年,我主动延续值守。今年在岛上过节,要给儿子做好榜样。今年元旦,我们专门准备了崭新的国旗,国家好,我们大家才能好。我们执勤守岛,按时升旗,向祖国报到,我们感到很自豪。”

新年的开山岛,换了守岛人,不变的是守岛人的坚守情。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