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宿迁宿豫:创新推进基层“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
2020-12-30 11:08:00  来源:速新闻  
1
听新闻

乡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乡村振兴能否实现,基层治理能力很关键。近年来,宿豫区因地制宜加强乡村社会治理建设,创新推行村(社区)“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合理设计突出“广泛参与,全员共治”

“老伍,你家今年积了多少分?”“152分”“积分真不少!”“那是,我是全村第一名,哈哈……”宿豫区关庙镇卓水河社区居民伍庭彬毫不掩饰内心的骄傲。

如今,“你家积了多少分?”已成为宿豫居民见面相互问候的“口头禅”。

近年来,宿豫区在所有村(社区)推行“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该考核以村(社区)为实施基本单位,以农户为基本积分单元,建立明细到户的积分管理台账和积分管理卡,每个家庭成员的积分记入该户的累积积分。

为确保积分考核的科学性和公正性,宿豫区巧妙地将“积分制”考核机制融入基层网格治理之中,依托基层网格内的网格员、法律明白人、调解员,将群众对积分公示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积分制考核领导小组,确保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和群众的认可度、参与度,有效调动全体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截至2020年11月底,宿豫区关庙镇参与积分制管理考核的农户已达到8020户,参与率95%以上,基本实现全体村(社区)民公平地行使民主权利、共同管理村(社区)事务、共同参与村(社区)治理的目标。

加强领导实现“村民自治,自我管理”

宿豫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彦介绍说:“ ‘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制度设计上一定要避免行政化,把基层治理的权力交给人民群众。”

宿豫区在推行村(社区)“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模式始终把自治性摆在首要位置,先后成立了乡村两级“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别由村民自主推荐产生的乡镇乡贤理事会会长和村(社区)乡贤参事会会长担任,成员主要为镇乡贤理事会及村(社区)乡贤参事会成员、优秀老党员、退休干部、法律明白人、调解员、德高望重群众代表等。村(社区)领导小组负责“积分制”管理正面和负面清单收集、审核、加减分、集体研究和上报。镇“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上报结果进行审核和目标管理考核,考核结果提供给党委政府兑现激励奖惩。

乡贤理事会和参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为积分制管理考核工作的实施主体,村民委员会为项目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和资金支持,乡镇政府根据考核结果进行表彰奖励,形成“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和群众唱戏”,农户、村民自治组织、政府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格局,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觉参与”的民主自治。

制定清单彰显“道德引领,法治保障”

宿豫区来龙镇刘红梅家庭荣获“诚信守法星”加5分;宿豫区仰化镇张启东家庭荣获“家庭美德星”加5分;宿豫区杨继恒家庭荣获“最美孝老爱亲家庭”加5分;宿豫区新庄镇新庄居委会卓启雷失信人员扣3分……各乡镇积分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考核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的统计各家积分。

宿豫区司法局副局长汪鹏说:“在广泛征求村居干部、广大党员和群众代表多方面意见,科学制定‘三治融合’积分制考核正负两项清单。”正面清单突出公共道德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从遵纪守法、社会管理、公益美德、镇村建管、脱贫攻坚及荣誉表彰等6个方面设置了20个加分项目的“正面清单”,每个项目根据不同权重赋予相应积分值。负面清单突出法治在社会治理中的保障作用,对涉及社会治安、生态环境保护、婚姻家庭及赡养、扶养、抚养、邻里关系、公共财产及安全等6个方面的负面和违法行为制定了10条负面清单,实行严格的考核扣分机制,对涉嫌触犯法律的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乡贤参事会根据农户的日常表现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审核、一季一公示”。通过一正一负两个清单,发挥道德引导和法治监督的双向作用,培养村民知荣辱、尊章程、守法纪的意识,营造出积极向善、热心公益的文明新风尚。

宿豫区新庄振友社区党委书记丁春龙反映,正负清单实施后,村里攀比之风、失信人员得到了明显改善,不文明行为也越来越少,邻里关系也变得更加和睦了。

双重激励形成“治理成果,共建共享”

2月27日,宿豫区召开“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表彰大会,分别对伍庭彬、伍宝生、伍庭亮等40名先进户和刘帅、万加荣、张德金、张强、赵启利等90名先进户进行表彰,这些先进典型个个身戴大红花,肩扛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奖品,面带幸福的笑容,成了新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宿豫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该区对积分制考核结果的运用设计物质和精神双重激励。在精神层面,与开展公益美德评选活动挂钩,如评选宿豫好人、最美儿媳、文明户、诚信守法户等,并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进行广泛宣传。

在物质层面,与物质奖励挂钩,对考核先进的村(居)民由镇政府公开表彰奖励,奖励包含电冰箱、彩电等生活家电。同时,与权益保障挂钩,连续两年以上积分靠前村(居)民,优先推荐参军、入党等。对“积分制”管理考核严重落后的村居民,特别是非法上访、违纪违法、“老赖”等负面清单范围内扣分的家庭,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

目前,宿豫区以“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为契机,在基层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自治凝聚民心、法治守护正义、德治树立新风气,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热情,让老百姓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让德治和法治引导乡风民风的根本好转,从源头上消灭社会矛盾纠纷滋生的土壤。自推行以来,宿豫区社会治安案件和刑事犯罪率显著下降,刑事案件发案率宿迁市最低,全区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均在98%以上。(周游 沈晶晶)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