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高质量引才用才,争当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排头兵
2020-12-26 19:2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州高新区位于长三角中心地带,抢抓家门口的机遇,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2020年以来,苏州高新区组织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发挥组织优势,高质量引才用才,为全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苏州高新区的大院大所

高质量引才育才 揽聚一体化发展“开路先锋”

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历史机遇中,苏州高新区组织部门紧紧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点,找准组织工作与发展全局同频共振的契合点。密切关注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先进地区组织工作的新动态、新经验、新做法,加强沟通合作,在对标找差、学习借鉴中找到推动全区基层党建更“硬”、干部工作更“优”、人才工作更“高”的方法路径。

前不久,苏州高新区第七期青年干部研修班。研修班共有48名学员,平均年龄33.5岁,主要由优秀年轻干部、部分“80后”科职干部、“90后”年轻干部以及党外干部、选调生代表组成,拥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的28人。培训为期一个月,形式丰富,既有全面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形势、乡村振兴等各种理论课程,也有危机管理等实训课程,还安排学员参观苏州“三大法宝”展示馆、上海市数据交易中心、G60科创走廊等,进行现场教学。此外,培训过程中,苏州高新区还精心组织学员进行即兴演讲,在压力测试中锻炼学员快速思维能力与临场表现力;举行辩论赛,引发学员对热点问题的深层思考;进行情境模拟,把工作片段搬入课堂,思考工作方法,广大学员收获满满。

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全方位培养人才、引用人才和用好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条件。苏州高新区组织部部门紧紧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这个主题来选干部、打基础、聚人才,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贡献组织力量。在“选”上,严把政治标准,加强综合研判,注重选拔一批能够积极推动苏州高新区融入一体化的“开路先锋”。在“育”上,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分批组织赴上海、杭州等地开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题培训教育,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融入一体化发展的主战场培养锻炼。在“用”上,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有作为才有地位”的鲜明导向,优化考评体系,推动各级干部主动按照一体化要求开展工作、向一体化标准靠拢看齐。

苏州高新区第七期青年干部研修班

与人才工作“同频共振” 画好一体化党建“同心圆”

人才工作应与党建“同频共振”,让党建成为人才工作的“定盘星”,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近日,苏州科技城大院大所党建联盟成立,将充分发挥大院大所集聚优势,将党组织组织力转化为创新推动力和发展生产力。首批共有16家大院大所成为联盟引擎单位。会上,由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党委自主研发的党建机器人“小联”发布了《苏州高新区大院大所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十家院所党组织共同发布了“党建赋能长三角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发展”等五大党建研究课题、“中国路 赤子心”“网安基石 科创先锋”等十大党建品牌和“知恩图报 科普服务”“知产青年行”等十大服务项目。据了解,该联盟将以“擎党旗、共发展”为品牌,创新“思想联心、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享、发展联进”“五联模式”,以党的建设引领创新发展,以品牌互鉴推动互助合作,以服务互动促进院所共赢,着力打造红色先锋集群、创新样板集群、发展共赢集群。

据介绍,苏州高新区组织部门借鉴上海网格化党建、杭州数字化党建等先进经验,重点在产业集群党建、新兴领域党建和楼宇党建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画好一体化党建“同心圆”,打造融入一体化的“桥头堡”。推广“三三制”等经验做法,着力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线上线下”党群服务阵地,构建适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基层治理体系。用好大院大所党建联盟,持续丰富党建惠企政策,切实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力。立足发挥区内大院大所集聚、太湖科学城和南大苏州校区建设等优势,着力打造青年人才培养集聚区和友好示范区。

苏州科技城大院大所党建联盟

未来3年,苏州高新区将用于支持创新创业投入100亿元,新增各类人才10万名,其中科技领军人才1000名,引进创新型科技企业5000家,创投机构投资区内人才项目500个,建设创新创业载体200万平方米,筹集各类人才公寓20000套。

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高新区开发建设第四个10年新起点上,高新区组织部门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一体化”意识、“一盘棋”思想,积极对接长三角人才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推动高新区人才政策“综合最优”,引才渠道“创新多元”,为全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助力苏州高新区成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排头兵。(苏州高新区工委组织部)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