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张家港:农村环境整治,美了乡村乐了农民
2020-12-25 17:1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张家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三标杆一率先”重点任务、全市绩效考核。“十三五”以来,张家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改变了村庄面貌,更带来的是村风和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凤凰镇双塘村肖家巷通过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验收,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兴社区青年圩等3个点位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保税区(金港镇)长江村殷家埭等3个点位入围苏州市级第四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凤凰镇恬庄村成功创建江苏省首批传统村落……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基本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9.25%,今年9月率先通过江苏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验收销号。

【现场直击】

“整”出村民新生活

仲冬时节,走进经开区(杨舍镇)福前村,如诗如画般的美丽环境令人赏心悦目。宽敞干净的入村水泥路,刘家埭前河两岸绿树成荫、休闲游园花团锦簇,农耕体验园种植的蔬菜青翠欲滴,村民们在文化广场上娱乐健身……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福前村近年来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果皮是易腐性垃圾,不能放到可回收垃圾里哟!”“是的是的,刚才不小心放错了!”每天,福前村干部都会带领村保洁员一同开展卫生清洁巡查。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讲‘面子’,更要有‘里子’。要实现‘内外兼修’,最关键的是引导村民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福前村党委副书记徐亚说,2018年以来,福前村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形成“示范带动、发动引导、激励推动、督促养成”,汇聚起建设“文明福前、美丽福前”的强大动力。坚持乡村治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村庄园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建设,开展“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美庭农户”创建,倡导村民庭院栽花栽果,推进路旁、岸坡、隙地绿化,配建广场绿地和小游园,形成四季有绿、有花的多层次绿化效果,打造村庄新特色。同时坚持建管并重,落实第三方物业保洁管理考核机制,村两委履行监管职责,落实考核情况;每周开展‘同创共建’志愿者活动,掀起“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全民创建新高潮,为福前的环境添彩。

【纵深解读】

做好加法,提升治理水平

张家港市在《张家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2020年工作要点》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今年工作重点,印发《张家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20年工作要点》,明确村庄规划编制、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清洁行动、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共六大方面21项重点工作,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部门职责,细化分解主要任务。各区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挂钩1个自然村庄,每月参加村庄清洁行动,全市148名村党组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2051名村干部落实分片包干制,74家市直机关单位挂钩联系村(社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加“洁美港城”周末义务劳动。“晴雨榜”考核中“雨榜村”明确1—2名分管领导挂钩帮带,重视突出问题整改,抓出一流成绩。

张家港市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保障、管理机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费列入市级财政,根据《张家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办法(试行)》设立专项工作经费250万元,作为市联席办常规工作开展经费,其中200万元作为“晴榜村”考评奖励,每季度对10个“晴榜村”各奖励5万元。市级统筹安排美丽乡村(美丽河道)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河道疏浚、农村环境长效管护等各类资金预算4.2亿元。据统计,截至目前,镇、村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64亿元。

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班对各区镇、各部门每月开展考评,对每月考核排名末位的区镇和后三名的部门(单位),由市委、市政府约谈主要负责人,对年度累计2个月排名末位的区镇、后三名的部门(单位),由市纪委监委按规定予以问责,问题严重的取消当年度各级各类先进参评资格。

按照分类建设,提升人居环境。我市抓好村庄规划编制、三产融合发展、村容村貌提升、农业废弃物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深化重点村庄和特色村庄优先、开展水环境整治的区域优先、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庄优先、接管集中处理的优先“五统一、四优先”的治理原则;深化“河长制”改革,推进农村河道清淤、生态美丽河道建设和黑臭水体整治,近年来共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42户;加强农村河道环境保洁工作督查指导,第二、三季度,在苏州市考核组开展的村庄环境长效管理督查中排名均列第一。

普惠共享,提升治理水平。张家港市十分注重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榜样正面导向作用,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等媒体平台及时发掘优秀典型。重视村民自治,结合村庄实际,办好村民议事会,听民意、摸民情,优先解决与广大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

【展望未来】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展望“十四五”,张家港市将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把乡村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统筹村庄规划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全面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建设。到2022年,城郊融合类、其它一般类村庄要实现特色宜居村庄建设全覆盖,张家港市将对照特色宜居村庄建设标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于自然村庄的基础设施提档工作,重点做好农村道路、河道沟渠、电力通信等设施设备的建设提档。到2021年,全市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村庄实现特色康居乡村建设全覆盖。

建立推广行之有效的长效管护机制。张家港市加强横向、纵向的协调配合,压实压紧各级责任,持续落实推进好挂钩联系制度。用好督查考核“指挥棒”,落实以奖代补措施,督促区镇加大农村基础项目建设投入,配足配齐人员装备,抓实抓细农村环境卫生和容貌秩序管理。鼓励各区镇、村(社区)总结分享好的长效管护经验与做法,因村制宜开展试点,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宣传推广,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常治长效。

探索“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实践。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常北社区的“我和我的祖国”稻田画风靡港城,吸引了本地以及周边地区许多游客前来观赏,也是当下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张家港市将进一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先进经验,打通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化通道”,发展“美丽经济”,将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创新思考将环境治理、品牌建设统一融合,打造适合张家港的“乡村游”精品路线,激发农村发展的“造血力”。(今日张家港)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