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助力高效农业向着“高质量”方向递进
2020-12-22 21:0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连日来,趁着晴好天气,镇江市丹徒区润方家庭农场负责人何方和工人们在田间抓紧时间补种桃树。前一段时间,受阴雨天气影响,不少桃苗受损。“今年我们成为‘一村一品’政策扶持对象,将享受到包括资金和技术在内的扶持。这无疑对我们发展高效农业提振了信心。”何方对记者说。

“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丹徒区世业镇调研时强调。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丹徒区干部群众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培育地方优势特色产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构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不断增强。如今,高效农业已成为丹徒区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阿霞,这叶子卷曲的厉害,你给看看茶树是不是得了什么病?”问话的人是丹徒区茗缘茶叶专业合作社社员吴常国,他口中的阿霞是合作社负责人汪月霞。今年7月份,由合作社选送的“水月雨”牌白茶荣获第十届“中绿杯”全国名优绿茶产品质量特金奖。“中绿杯”是我国绿茶领域当前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影响力最大的绿茶产品质量专项推选技术交流活动,“水月雨”的胜出与汪月霞长期注重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她先后与扬州职业大学、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南京邮电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发展高效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各大院校专家的指导下,合作社由原先单一的茶树种植扩大到种植桃、无花果等经济果树,发展高效农业,增加种植面积200余亩,创造就业岗位300多个,每年支付劳务工资突破100万元,社员收入呈现多元化。“十三五”以来,丹徒区积极、主动关心辖区内的农业龙头企业,在政策、金融、保险、科技等各方面予以支持,帮助龙头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高效农业作用。目前,全区有农业龙头企业35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5家、市级16家、区级13家。预计2020年农业龙头企业1-12月份销售总额34.93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其中4家省级以上加工型龙头企业销售额达到22.87亿元,增长9.48%);实现净利润4.65亿元,比上年增长5.9%;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户数14.1万户,增长8.3%。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工商注册登记69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20家,市级示范社41家,区级示范社43家,同时,建立部、省、市、区四级示范合作社,组织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区推进试点工作,80家农民合作社进入2020年度政府优先扶持的合作社名录。

为了应对年初新冠疫情对园艺产品,特别是蔬菜、草莓和茶叶生产及销售造成的影响,确保“菜篮子”稳产保供,丹徒区先后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产保供工作方案、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及抓好春茶生产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园农进行安全生产,扩种速生叶菜52.8亩。并对全区可供蔬菜和草莓在田面积和上市量等进行日统计,及时上报。同时,第一时间在种植户和销售商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帮助农户销售果蔬400余吨。对疫情期间作出蔬菜保供贡献的大户,发放种植补贴。全区有23户农户或合作社享受到了种植补贴,面积1262亩,补贴金额25万余元。

今年9月29日,位于丹徒区宝堰镇的镇江市嘉园牧业有限公司生态养殖场首批1000头种猪“落户”新家,标志着镇江市重点“菜篮子”工程——丹徒区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正式步入“生产环节”。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面积约400亩,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出栏生猪5万头,常年存栏生猪4万头,将有力保障全市生猪供应市场。“集约化、规模化的养殖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肉猪、肉禽的成活率高,综合成本低,技术优势大,品牌辨识度高,产品质量和供应数量有保障,能凭借竞争优势占据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嘉园牧业负责人梁国飞表示。建立集约化、品牌化、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是丹徒区高效农业长足发展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丹徒区规模化养殖企业31家,同时建成25.9万亩高标准农田,占耕地面积比重达到71.2%。通过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丹徒区现代高效农业迈上了新台阶。(通讯员 戴斌飞 朱则野 记者 崔宁华)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