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划线6.75万公里,江苏全面完成骨干河湖库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
2020-12-21 18:5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卢河燕)12 月 21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获悉,江苏骨干河湖库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日前全面完成。江苏省累计完成 1553 条河道、145 个湖泊、705 座水库、1218 个涵闸、421 个泵站和海堤划界任务;完成管理(保护)范围线 6.75 万公里,埋设界桩(牌)约 46.5 万根。

△溧阳沙河水库 江苏省水利厅供图

近日,全省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省级验收会在溧阳召开,会上 129 个有划界任务的实施单元均通过同级政府验收并向社会公布。本次划界工作超额完成了省委省政府既定的 727 条省骨干河道、137 个列入省保护名录的湖泊、国有水管单位管理的闸站及水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任务。

江苏河湖水网密布,河湖水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 16.9%。得天独厚的江河湖库资源和数量众多的水利工程,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支撑。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既是实现河湖和水利工程空间用途管制和依法管理的重要抓手,也是确保河湖和水利工程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推动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的重要保障,更是维护河湖生态健康和永续利用的重要举措。

2015 年以来,水利、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方法,创出了一条可行、高效的划界之路。

江苏创造的 " 部门协同化、技术标准化、流程规范化、成果数字化、互联共享化 " 的河湖和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 五化模式 ",得到了水利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会议要求,下一步江苏要全力推动新一轮划界工作,年底完成国普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基本完成大中型灌区工程管理范围划定工作,2021 年完成以县级河道为重点的农村河道管理范围划定任务。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