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强化特色产业集聚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20-12-20 19:0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泰州立足自身实际提出着力打造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化工及新材料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如今,泰州强化特色产业集聚,力促高质量发展正蓬勃。

生物医药:疫苗集聚度全国最高

作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高新区,泰州医药高新区持续推动海内外医药企业加速集聚,区内已落户1000多家知名医药企业。

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疫苗工程中心副主任彭福中介绍,泰州疫苗产业集聚度在全国同类园区中最高。成立于2009年的疫苗工程中心目前具有疫苗研发、中试工艺开发、检验检测、临床评价等功能。中心整合疫苗产业资源优势、集聚创新要素、建立了灵活的高效运行机制,加速了企业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孵化。

彭福中介绍,疫苗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服务了30多家企业,其中成功孵化的亿元级企业接近20家。孵化成功的疫苗包括甲肝灭活疫苗、宫颈癌疫苗等。目前,中国医药城疫苗产业化基地集聚了13家疫苗企业,包括10家人用疫苗生产企业和3家动物疫苗生产企业。

江苏荃信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总裁助理王玉姣说道:“这里的硬件设施配套很到位,比如说建实验室、建中试车间等,我们带着项目进来就可以使用。如果我们自己去建设这个实验室的话,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但我们来到这边的第三年,就已经拿到了两个临床批件,这个速度放在国内看是很有竞争力的。”

除了硬件上的平台共享,疫苗工程中心还能帮助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一些研发性的团队可能技术上面不全面,可能就是说有一些研发技术很强,质量技术不行,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质量检测的团队为他们创造条件,为他们做开发,帮助他们制定标准。”彭福中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凭借完备的产业集群与持续的科研创新能力,在抗疫中冲锋在前。目前,这里正进行着包含复星医药、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7家单位覆盖全国5条技术路线的新冠肺炎疫苗的临床研究和样本检测工作。

泰州高端装备制造业:高技术船舶为牵引

泰州是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全国最大民营造船基地、世界最大船用锚链制造基地。经过多年发展,泰州船舶产业从造、修、拆船到配套,产业链基本完善。

新时代造船厂是泰州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 。该厂副董事长朱炳康介绍,新时代造船公司瞄准海外市场,多年以来,不断谋求技术进步持续保持竞争力,“过去,我们要几个月才能出一次坞,现在,我们平均45天就能出一次坞。这在国内也是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记者了解到,对于船舶建造来说,开坞是造船过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开坞门的时间缩短,船舶的建造速度也就相应提高。

在航运市场长期低迷和全球疫情加剧冲击的双重影响下,新时代造船厂逆风前行,稳中求进。今年交付的各类船舶载重吨总数创造了公司成立以来的历史之最。自2月被批准复工复产后,公司积极协调员工全员返岗,重新“开足马力”,目前已经交付了各类船舶26艘超435万载重吨。就在这两天,还有两艘船舶即将交付,预计2020年载重吨数将达460万。

泰州高端装备制造业:汽车及零部件为支撑

据了解,在长城汽车整车项目到来的同时,泰州市汽车零部件领域已集聚700多家中小企业,生产300多种产品,产品涵盖汽车动力装置、轮毂、安全气囊、燃油管路、车载天线等多个品类。

今年11月,采用AI智能技术长城欧拉好猫上市,全速推进汽车内外饰、汽车底盘、汽车座椅、汽车增压器等长城汽车核心部件配套项目及汽车灯具、线束、空调、汽车电池PACK、智能物流装备等项目。

长城汽车泰州分公司行政副总经理孙恒杰介绍,作为长城汽车在国内的第八个整车生产基地,随着集团公司全球化步伐的进一步加快,泰州基地未来将成为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点(国际车的母工厂),还将依托泰州“金改试验区”优势以及长城汽车的技术优势,大力聚集地产、金融、保险、共享出行以及世界知名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等一系列相关配套产业,全力构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打造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科技产业园。

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快步凸显

作为江苏省首批13家省级开发区之一,泰兴经济开发区已入驻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12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9家。拥有氯乙烯、酞菁颜料、聚丙烯酰胺、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等21个世界“单打冠军”产品,烧碱、苯乙烯、丙烯酸、聚氯乙烯等产品在国际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

园区加快建设以精细化工为支撑、以新材料和健康美丽(医药、日化)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保障的“1+2+X”现代产业体系,建成氯碱、油脂、烯烃、医药、日化等产业链集群,形成了“规模企业集聚、优势产品集中、主导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