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颁文件!江苏22条举措为民营企业发放政策福利包
2020-12-18 18:33:00  来源:我苏网  
1
听新闻

我苏网讯(记者/杨艺)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经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55%,为了全面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更好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发展、聚力创新、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今天,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解读这一文件。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七部分22条:

第一部分,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切实消除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

第二部分,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聚焦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健全政策体系,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

第三部分,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坚持执法、司法等各环节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家创造更多安全感。

第四部分,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支持引导民营企业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主动进行结构性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激发改革创新动力,不断做强做优。

第五部分,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引导民营企业筑牢守法经营底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民营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第六部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服务意识和能力,畅通民营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渠道,理直气壮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七部分,组织保障。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健全政策落实机制,强化示范引领,营造良好协洽的社会氛围。

“四大不得”缓解民营企业发展痛点

记者获悉,《实施意见》重点在市场准入、融资贷款、要素使用和招投标隐性壁垒四个方面解决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痛点、难点。

一是在市场准入上,明确未列入负面清单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民营企业均可以依法平等进入,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平等的市场准入条件。

二是在融资贷款上,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贷款条件、工作人员尽职免责方面不得因所有制形式不同设置或者变相设置不平等标准或者条件。

三是在要素使用上,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制定、实施各类规划和产业政策、土地供应、分配能耗指标,制定、实施污染物排放标准,统筹使用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指标,实施公共数据开放、其他资源要素配置和行政管理行为等方面,不得因所有制形式不同设置不平等标准或条件。

四是在招投标隐性壁垒上,明确不得设置或者变相设置供应商规模、成立年限等门槛;不得限定企业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股权结构;不得通过入围方式设置项目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作为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资格条件;不得要求企业购买指定软件和服务作为参加电子化政府采购活动的条件等。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透明的发展环境,依法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四大方面”助力民营经济成发展“加速器”

民营企业占据江苏经济半壁江山,近年来,我省在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建设四大方面持续推进民营企业发展。在政策方面,我省陆续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疫情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即“50条”,以及《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即“22条”,成效显著。据省工商联第三方专项评估,分别有73.45%和72.56%的企业主表示受益于两个文件,政策有力地保障我省广大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在重大规划方面,江苏目前已把建立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政策、法治和社会环境,作为重点内容写入省“十四五”规划,引领推动民营经济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

在推进实施“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时,列出了任务清单和项目库,积极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项目建设。

同时,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投资,据悉,2020年140个省重大产业项目中有77个民营企业项目,占比55%;年度计划投资1066亿元,占比52.8%。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近70%,成为我省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力量。

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发布会上,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荣锦表示,截至目前,省发改委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支持优质民营企业申报发行企业债券,鼓励各地以地方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转报发行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例如国轩高科获准发行1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美尚生态获准发行5亿元人民币PPP项目专项债券等。此外,加大创投支持民企力度。开展了创投企业备案管理,目前我委备案343家、管理资本规模806.38亿元,数量居全国第一;其中,民营备案创投企业170家、占比49.56%。同时支持民营企业对接创投资本,搭建合作桥梁引导投向民营科技型企业,全面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助力企业信贷融资,分两批向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推送包含民营企业在内的重点名录企业209户。

当前,民营经济正逐渐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下一步,我们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指标纳入全省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争取将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条例列入省政府立法计划。同时,引导各地各部门细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关配套举措,使有关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李荣锦说。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