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徐州:从“忧居”到“优居” 留住烟火气 改出新生活
2020-12-14 19:50:00  来源:淮海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徐州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全国闻名的棚户区改造“徐州模式”、“徐州经验”、“徐州速度”。徐州自棚改工作启动以来,累计新开工棚户区安置房37.2万套,棚改总量全省第一,有110多万群众实现“出棚进楼”,圆了安居梦。

共圆安居梦 迎来新生活

84岁的徐州沛县赵本英老人,自从搬进了100多平米的中江文华苑小区楼房,新小区里水、电、天然气全通,老人对环境舒适的新家十分满意。

小区居民 赵本英:以前都是用柴火和煤球炉做饭,现在什么都有,水、电、天然气,还安装了暖气,还有热水,现在我们的日子真不孬。

赵本英老人所在的中江文华苑小区,位于徐州沛县孔庄社区的双靛池,2015年以前是棚户区,房屋破旧,交通不便。如今,棚改后的中江文华苑小区,崭新的高楼拔地而起,小区处处绿意葱茏,健身器材、小游园、漫步道等各种硬软件设施配备齐全。

小区居民 贾光远:我是双靛池的老住户了,以前是白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在就好像住在了花园里,环境好了,硬件设施齐全,健身器材样样有,文化设施也不缺,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2016年双靛池一带开始,进行棚户区拆迁改造,涉及房屋面积16万平方米,800余户。经过改造,如今的中江文华苑小区,成为了徐州沛县棚户区改造的典范。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徐州沛县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约75个,改造面积650余万平方米,累计投入各类资金约200亿元腾出净地14000余亩。

棚户区“破茧成蝶”让越来越多的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努力实现从“忧居”到“优居”圆了百姓安居梦

棚改工作突出 农改房有序推进

徐州市在农房改善工作中,始终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德治先导、自治基础、法治保障”的“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有效路径。

2020年,徐州邳州市计划建设农房改善项目32个,惠及13641户。目前,已竣工11个项目、1937户,年底前计划竣工4个项目、1800户,在建3个项目、2381户。

已竣工11个项目中:议堂镇议堂社区、柳新社区共计1043户;炮车街道四王社区一期二期共计243户;岔河镇马庄社区74户;戴庄镇营子社区二期102户;八义集镇车站社区、八义集社区共计130户;宿羊山镇东升花园80户;铁富镇大麻墩社区85户;邢楼镇东方御景l80户。

计划竣工4个项目中:新河镇酒店社区508户;车辐山镇多福山庄506户;官湖镇授贤社区180户;土山镇滨河花园606户。

徐州邳州市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中坚持,两尊重、两同步两保护、两到位,两尊重,体现人民至上,尊重群众意愿选址,按照“群众改善意愿强烈、镇村积极主动”的原则,科学选址,有序实施。充分发挥项目监理、村民代表监理和农房办质量安全技术组作用,建设群众放心农房。强化社会治理,协同推进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四位一体”建设。

邳州市的农房改善工作只是徐州市新型农村社区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徐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点、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效抓手,全力以赴建项目、强配套、促发展,累计改善农民住房32477户,形成了以农房改善撬动乡村振兴的良好态势,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