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是个好地方,我们要把她建设得更美好——扬州市民深情回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
2020-11-15 13:2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扬州考察调研。

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习近平听取大运河沿线环境整治、生态修复及现代航运示范区建设等情况介绍,沿运河三湾段岸边步行,察看运河生态廊道建设情况,了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取得的成效。在码头,习近平同市民群众亲切交流,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的足迹,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回访,现场群众纷纷表示“我们要把扬州建设得更美好”!

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内美景如画。司新利 摄

“生态文明建设好,我们都是受益人”

“能够在家门口的公园里看到总书记,我又激动又自豪。”杉湾花园小区居民肖文说,“总书记说要共同保护好大运河,使运河永远造福人民,说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杉湾花园小区坐落在美丽的古运河边,这几年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一天天变美。每天大家都到运河边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幸福感日益提升。”肖文说,“把生态文明建设好,我们是受益人更是责任人。”

汤汪社区居民陈桂花说,以前三湾片区周边有农药厂、皮革厂、水泥厂、化工厂等,水质、空气都很差。“如今通过环境整治,风景美了,空气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提升了,运河真正成为了我们的致富河、幸福河。”

“总书记缓步向我们走来,微笑着挥手、问好,亲切得就好像家里的‘大大’。”“大大”在扬州话里是“伯伯”的意思。回忆起13日下午的情景,和蔼可亲是总书记给市民刘君的第一印象,尤其是总书记与小朋友的几句对话,一下子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我也有个差不多大的孩子,看见总书记对孩子们关切的眼神,就像家里长辈与我们拉家常一样,觉得非常温暖。”

“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在运河边长大的孩子,对母亲河有更深的了解与感情。”刘君说,平时她会带孩子去古运河边走一走,到大运河畔看一看,“孩子对大运河非常感兴趣,今后我还会给孩子多讲一些运河故事,让这条流淌千年的运河流向孩子的心田。”

“总书记说扬州是个好地方,究竟好在哪,我们都是见证者。”家住九龙花园小区的市民颜扣华说,近年来,三湾片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地游客说起扬州都知道瘦西湖,但对我们来说,家门口的三湾公园跟瘦西湖一样好。”

“总书记很亲切,他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心里很感动。” 70岁的唐庆芳已退休多年,每天会在公园里散步、锻炼至少1个小时,并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队伍,清扫公园环境,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市里花了大力气把东南区域改造得桃红柳绿、如花似锦,我们大家都应该爱护生态环境,珍惜美好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生活就生动地验证了这句话。”市民董德利今年66岁,每次来到三湾公园,他总是心潮难平。

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位于汤汪乡境内,上世纪90年代初期,董德利曾任汤汪乡乡长。“过去这里是垃圾堆放场、化工工业区,不仅烟尘大、污水多,而且每到雨季,防汛都是压在心上的一块大石头。”董德利说,那时看到环境不好心里真是急。

虽然现在已不在汤汪工作,但董德利一直牵挂着这里。“东南片区改造后,三湾重获新生,水清了、岸绿了、空气清新了,曾经生活在附近的市民经历了‘过去想搬走、现在想回来’的巨大转变。”董德利说。

“高质量挖掘运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

“总书记来到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特别关注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运河功能的发挥,特别注重运河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特别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蜀冈-瘦西湖景区党工委书记汤卫华说,我们今后在工作中一定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优先考量,坚守生态文明建设底线。同时,彰显文化自信,深度挖掘运河文化,把大运河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汤卫华说,总书记非常关心扬州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环境的治理、生态的修复,特别重视生态文明的建设。“蜀冈-瘦西湖景区具体负责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的建设,把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建设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的核心园、先行区和示范区,是我们必须把握的总体定位。”

“同时,要进一步丰富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的文化功能。”汤卫华介绍,大运河博物馆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室内陈展、布置,计划明年7月建成开放;正在规划建设的运河非遗文化园,将集中展示扬州与运河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让更多市民、游客在了解、体验中热爱家乡、喜欢扬州、传承运河文化。

“我们还将进一步谋划扬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通过环境提升改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旅游休闲业和现代服务业。”汤卫华说,蜀冈-瘦西湖景区将进一步丰富东关古渡至瓜洲古镇的运河水上游览线内容,带动沿线环境提升和旅游配套设施完善,真正把运河水上游览线打造成受游客喜爱、获市场认可的文化旅游产品。

记者 居小春 孔茜 王鹏  编辑 曹凯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