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崇川如何结合自身优势乘势而上?
2020-06-22 15:39:00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 刘浩

【主持人】今年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崇川过千亿的突破之年。目前,崇川正全力以赴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如何结合自身优势乘势而上?

【刘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总书记指出,长江经济带的每个城市都应该也必须有推动自身发展的意愿。崇川地处长三角北翼核心区,地理位置优越、人文底蕴深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核心指标常年位居全市第一,2019年11项指标位列全省设区市主城区前三名。我们用不到全市1/80的土地创造了1/10的产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度为98.4%,预计今年将实现100%。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局面,我们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发展,按照上海“1+7”城市群核心城市、南通I型大城市核心区定位建设,主动对标苏南、上海等先进地区融合发展。提出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打造“高端产业城、创新活力城、文明品质城、水韵生态城、平安幸福城”的发展目标。主要从产业、功能、作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构建“345”高端产业体系。即新材料、船舶海工、装备制造三大支撑性产业,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生态康养四大功能性产业,集成电路、车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生物医学五大引领性产业。二是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推动国际青创园等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加快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今年目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65%以上;加快产业集聚,开发区南区围绕全球封测企业排名第5的通富微电,形成集成电路集聚区;优化营商环境,开通全省首个区级一站式政策集成兑现平台“兴企通”,访问量超10万次,累计注册企业150家,受理企业申报项目108个,已兑付资金868万元。三是锤炼干部狼性作风。开展高质量发展大比武,推行单位红黄旗、干部红黄牌制度,激励各级干部做标兵、当头狼;全面推行CSO(首席服务员)终身负责制,零距离服务规上企业。大力培养学习型干部、研究型人才、创新型领导,全面提升担当之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