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三五期间,江苏交控取得哪些成效?
2020-05-16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访谈嘉宾: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蔡任杰

主持人:经过20年的发展,江苏交控已发展为下辖33家企事业单位的大型国有企业,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交控之路”。请蔡书记介绍一下,江苏交控的发展,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哪些成效。

蔡任杰:“十三五”以来,江苏交控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的正确领导,确立了“一主两翼、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按照“宽度1厘米的发展方向、深度1百米的发展内涵、长度1千米的发展路径、高度1万米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发展布局,以高质量党建实现了“三个领先”,即对标国内同类大型交通集团综合实力全面领先、对比省属兄弟企业整体贡献全面领先、对照行业标准重点企业发展优势全面领先。具体来讲,取得了“八个变”的成效:

一是资产规模不断变大。截止2019年底,公司全口径总资产5725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15%;净资产2463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157%;2019年公司全口径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较2015年增长34%,是国内省级交通集团中唯一一家年利润持续超百亿的企业。二是布局结构不断变优。高速公路、金融、交通+“三大主业”的格局初步构建。资产证券化率提升至25%,以宁沪上市公司为平台实现国际市场布局,江苏租赁实现A股主板上市,通行宝公司处于上市辅导期,控股及参股上市公司达7户。三是质量效益不断变高。“十三五”路桥业务累计实现利润405亿元,收入利润率从28%提高至35%。非路桥业务累计实现利润117亿元,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保持在10%以上;“交通+”产业累计实现利润3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从5%提高至12%。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始终保持在110%以上。四是支撑作用不断变强。“十三五”累计完成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500亿元,资金保障率保持100%;全力支持省铁路集团、省港口集团、东部机场集团发展和本土航空公司组建。累计完成融资7630亿元,直融比例达54%,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3.88%,是全国首批、省内唯一的TDFI企业。五是治理体系不断变好。构建起“党委顶层设计、董事会决策、经理层执行、纪律监督机构和监事会监督、各方共同参与支持”的“五位一体”治理架构。优化所属企业分类考核机制,完善与经营业绩挂钩的薪酬分配制度。在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股权激励、职业经理人等市场化改革。逐步构建全面覆盖、控制严格的内控、风控体系。六是社会形象不断变美。以“云指挥”为代表的智慧高速提档升级,以阳澄湖服务区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华彩蝶变,以取消省界收费站、智慧扩容工程为代表的消堵消患工程解决了路网堵点隐患点,以“苏高速?茉莉花”“苏式养护”为代表的一批江苏高速品牌享誉全国。累计支持农村公路统筹发展费87.5亿元,支持脱贫攻坚费用3971万元。七是员工福祉不断变多。打造了快乐班车、温馨宿舍、职工书吧、满意食堂等关爱平台载体2000多个,全系统员工平均工资年增幅保持稳定。新增科技领军、行业拔尖的高端人才70余人,1人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2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9人获得政府特殊津贴。八是党建根基不断变牢。我们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发展中的热点难点抓党建、围绕职工群众抓党建,构建了“有责任、分不开、看得见、受欢迎”的融合式、实效型党建工作体系。创新“三融两动一组织”工作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坚定不移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现了内部巡察、审计“全覆盖”,形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强大合力。公司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编撰的《党建的力量》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向全国发行,传播了国企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