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业社区引领新时代新发展 走进千亿时代“寒武纪”
2020-07-01 15:20:00  
1
听新闻

创新发展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三水绿城、江淮门厅”,今年以来,广陵经济开发区围绕经济社会平稳增长、对冲疫情影响,全力抓好复工复产保增长、创新发展模式增后劲。6月19日,广陵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张亮走进“强国有我”访谈间,畅聊经济开发区在抗击疫情、“六保六稳”工作中的新举措、新模式。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大家都耳熟能详。广陵作为扬州城市的主城区,南傍长江,古运河、京杭大运河、廖家沟三条河流南北贯通境内。广陵经济开发区作为紧邻广陵中心城区的产业开发区,2018年在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中排名第38位,2019年预计也能取得较大进步。

广陵经济开发区面积42.5平方公里,地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主城区的中心区域,西邻扬州市东南新城,北接广陵新城,东依扬州科技生态新城。这里是扬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和江淮生态大走廊等国家战略、区域战略实施的主战场,是扬州享受高铁经济红利的主要承接区。广陵开发区三面环水,京杭大运河、夹江、廖家沟纵贯全境,27条水网纵横通衢,绿化覆盖率达28%,堪称“江淮门厅”“三水绿城”。这里有全球最大的多节缸生产基地、国内自卸车液压系统第一品牌企业——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专用车行业排头兵企业、国内工程类自卸车辆产销量第一的企业——江苏宏昌天马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全国产能最大的轮胎用帘子布生产企业——江苏太极新材料实业有限公司,全国汽车热交换器系统领军企业——江苏嘉和热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锻压机床龙头企业——江苏扬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水利系统骨干企业、国家水利水电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江苏省水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江苏省水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发起成员企业——德国雅歌辉托斯液压系统(扬州)有限公司等。

众志成城防疫情,政企民携手化危为机

广陵开发区今年年初以来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多举措保增长促发展。

一是抓企业复工复产,稳就业。辖区划分了21个网格片区,“企业网格”“红色网格”靠前服务,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和应急预案,先后帮助企业筹集复工复产所需的口罩12.3万只、消毒液3200多升。组织开展政银企系列活动,帮助企业上争惠企资金1120万元。2月底广陵开发区内工业企业、重点服务业单位100%复工复产。

二是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稳投资。先后邀请国内外客商100人次,委托戴德梁行等28家企业当好招商大使。目前,累计外出招商70余次,线上招商30余次,恒盛智谷产业社区等一批30亿元、10亿元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新能源电池、福康斯发电机组、广沃电控二期等项目按期开工。上半年,有20个亿元以上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或竣工达产。

三是抓北优南拓和质态提升,稳预期。迅速推进低效资源盘活,成立“退二进三”指挥部,加快首批启动区内企业、民房的搬迁;重拳整治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群租企业,完成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盘活了8家企业3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廖家沟沿岸砂石码头搬迁清零,生态修复全面启动,“三横三纵一环”10公里路网建设全面启动,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北优南拓”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

“北优南拓”是广陵开发区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举措。

北优,就是充分发挥开发区区位优势,在建成区内推动“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加快产城融合、能级提升。初步规划北部紧邻广陵新城和扬州高铁站的3.9平方公里实施“退二进三”,高标准规划建设学校、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高标准建设区域道路路网和管线,打造廖家沟中央公园开发区段,力争用2年时间打造成东部高品质廖家沟生态居住区。同时,在建成区内开展提质增效行动,实施群租企业清退、低效企业盘活,真正把工业低产地变成产业聚宝盆,让闲置低效存量焕发“第二春”。

南拓,就是加快南部新区建设,从“蓝图设计”步入“施工落实”,聚焦智慧新城建设,着力打造集休闲、娱乐、健身、旅游、商务、住宅于一体的多功能智慧新城。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布点建设10大产业社区,加快推进欧美智造、航空装备等产业社区项目落地,力争通过3-5年建成10个产业社区,打造千亿级点状社区产业集群。

产业社区谱写未来发展新篇章

点状产业社区是广陵开发区未来产业发展的一个创新举措,“产业社区”,既不同于传统的居民社区,也不同于现代开发区。它是以产业为基础,融入城市生活、生产、生态等元素,是广陵开发区产业要素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集聚区开发模式。目前,规划布点了10大产业社区,每个产业社区1平方公里,其中,生产研发用地占比约60%、居住商贸约10%、保留农业用地约30%。每个产业社区由一个主导产业引领,遵循“先产后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以“集聚产业群、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圈、提升产业带”为追求,集聚一批十亿级企业,形成百亿产业规模,打造千亿级产业社区集群。融合发展是产业社区的关键。

一是产业的融合,随着时代发展和新技术的不断应用,各大产业也将不断融合创新,形成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形态。以广陵开发区三大主导产业为例,未来液压机械装备产业将结合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随车吊、冷藏车、环卫车辆等各类专用车、新能源整车产品,同时结合5G、物联网等新基建建设,结合运用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企业将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加快试行环卫市场化服务、智能物联服务等,实现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的比翼齐飞。而产业社区中集成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等全产业环节,发挥产业协同效应和集聚效应,形成产业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服务链,推动产业规模成几何倍数增长。

二是产城融合,产业社区将打破以往城市归城市、工厂归工厂的空间布局模式,以产业为基础,融入城市生活等功能,形成产业要素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集聚区。它相对于传统产业园区来说,打破了地理边界,空间更开放、企业生态更多元、社群交流更活跃。产业社区除生产功能外,还包括居住(人才公寓、住宅)、商业(零售、餐饮)、文化娱乐、体育休闲、景观绿化等功能,为生产者提供宜居宜业的社区环境。在这里,工作上,人们可以生活在一个片区里,不再长途通勤;区域内,有上下游产业合作伙伴;生活上,孩子上学、居家购物、日常休闲等都能就近解决。它具有“产业”和“社区”的双重属性,产业聚集了大量就业人才,是社区形成的基础,而社区强化了对人才的吸引力,通过搭建产业主体和就业人才的社群平台,打造生态、舒适的生活环境。

三是“三生”融合,“江淮门厅、三水绿城”是广陵开发区独特的名片,而产业社区的建设,将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廖家沟、夹江生态修复与保护等,配合智能电网、5G新基建等,打造环境友好、资源集约、宜业宜居的产业社区,里面既有先进制造业,也有现代服务业,还有生态休闲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广陵区的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安装更加强劲的动力引擎。

标签:张亮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