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307| 跪地救人,只为与生命赛跑!
2020-03-31 15: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跪地救人,只为与生命赛跑!

这支硬核战队在金银潭“风暴中心”继续“全力出击”

从武汉市第一医院转战重症“风暴中心”,一周来,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在武汉打响了“大决战”,为了与死神掰手腕、与生命抢夺时间,医护人员总是冲锋在最前线,竭尽全力挽救患者的生命。这其中,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员韩艺连续“两跪”,让两位老人化险为夷。

千钧一发!她跪地插管化险为夷

3月26日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转战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第三天。下午3点半,突然一阵生命监护紧急的警报声打破了病房的寂静,重症病区一名患者生命告急!

“这是个80多岁的老爷子、肺部细菌感染严重、脑梗神智不清、自主咳痰能力非常差!”南六重症病区医疗小组组长、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ICU 副主任医师韩艺回忆起当天的情况依然记忆深刻。

老爷子很多痰都积在气道和口咽部,呼吸困难,情况紧急,需要立刻做气管插管!可难题来了,老爷子氧饱和度竟然还不到80%,此时做气管依然有危险,怎么办?

“先做辅助呼吸,提高氧饱和度至99%。”韩艺告诉记者,所在病区是临时改造的ICU病房,病床无法像正规ICU病床一样整体升降,她只能在患者床头和墙壁之间狭小的空间里,迅速找到了一个有利于操作的办法——双膝跪在老爷子床头的地上,双手托下颌使用面罩加压通气。

10秒、20秒、30秒、1分钟……不知不觉中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韩艺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护屏幕,紧密关注患者的生命体征,一刻也不敢松懈!氧饱和度上来了!事不宜迟,韩艺赶紧为患者紧急实施插管,成功了!老人各项生命指标稳步上升,化险为夷!

医疗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左荣祥回忆说,算上之前的辅助呼吸,整个操作过程大约花费了近半个小时。回忆起惊心动魄的救治经过,韩艺表示,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患者的生命救回来!完成抢救后,韩艺才发现,汗水已经浸湿了内穿服。由于双腿已经麻木,在同事的搀扶下,她才能踉跄着站起身来。

紧急排痰!她跪上床头火速施救

无独有偶,就在第二天,韩艺查房时发现18床已经气管切开的老爷爷,机械通气效果不好,脉搏氧饱和度不满意,且通气阻力大,气管分泌物多。韩艺当机立断,立刻行支气管镜检查。“正常情况,医生在做好准备的条件下,是站立状态下举起纤支镜到一定高度,进行左右支气管检查。”但限于当时条件受限,韩艺无法在站立状态下完成操作,她二话没说,迅速爬上病床跪在患者床头,操作纤支镜检查支气管。

与想象中一样,韩艺在镜下看到大量的痰液和脓性分泌物在左右支气管的较深处,是正常吸痰无法达到的部位。这一跪半个小时就过去了,韩艺在对支气管内充分灌洗和清除分泌物后,气道清洁了许多,氧饱和度恢复到99!从患者病床下来,韩艺才感到腰酸背痛,但她表示,在做纤支镜时,看到患者大量的分泌物吸出和清除,心里非常高兴。

决战“重症之巅”!主战场上显担当

“其实这样的救治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着。”据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医疗组组长齐栩主任医师介绍,为了啃“硬骨头”,医疗队成立了包括气管插管、气管镜等在内的15个突击队,以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同时,我们也会根据每个病人的病情或检查结果的反馈,采取个体化的治疗。”

转战武汉金银潭医院近一周,209名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平均每天在"重症之巅"战斗十小时左右,在死亡线上挽救生命。截至3月29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接管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六和南七病区共收治患者34人,平均年龄70岁以上,其中,危重型病例33人、重型病例1人。正在使用ECMO体外人工肺治疗1人、气管切开13人、气管镜7人、气管插管有创通气10人、高流量5人、CRRT 6人。危重症患者平稳的生命体征一刻都离不开医务人员的守护。

江苏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教授表示,接下来医护人员首先将把外环境,病房空间管理流程进行重塑,使之更科学、有序和规范,有利于最大力度救治患者。此外会强化制度的执行,特别是医院感染管理制度的执行,以及诊疗规范的落实,在重症区尤其强化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保障。刘云表示,在当前的“决战阶段”,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将通过加强和金银潭医院医务人员一体化管理及同质化的推进,把整个抗疫队伍的整个防控能力再进一步提升。(周宁人)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