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302 | 我们在一起,为胜利而战
2020-03-30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D20天,一转眼,我们来武汉已经20天了,回忆来时的场景,就像是昨天,历历在目。昨晚大夜班,今天休息,刚刚回宾馆,躺下,回复朋友们一早发来的问候,报个平安。

今天给11床的爷爷送早饭,爷爷行动不便,需要生活辅助,这也是我们平时的工作之一。老爷爷是个大学生,工程师,年纪大了,耳朵听不到了,语言也表达不清了,只能发出嗯嗯的声音,会有肢体语言,我们交流都靠书写。我在旁边,照顾吃饭,他和我嗯了两声,加上肢体比划了一下,我看了下,立马在纸上写到:饭凉了?他立马露出笑容,点点头。我写到:我去热。他开心地笑了。

武汉这几天的天气,早晚很凉,热好粥,给他送过去,他摸了摸热度,开心地点点头吃起来了。这时,昨晚值班的查房医生来了,问他昨晚睡得怎么样?我帮忙写在纸上,给老爷子看,老爷子继续嗯啊加上肢体语言比划了一下,我写到:是说小便多?老爷子一看我又很快听懂了,依然欢快地点点头,像个孩子一样。他想说晚上小便太多,一直起夜,影响了晚上的睡眠。旁边的医生摇摇头,问我:这你都能看的懂?我说:他指着尿壶啊,不难懂啊!医生说:你厉害!有着多年的护理经验,我即便猜不到全部,也基本能有个大概吧,读懂唇语,肢体语言,应该都是做护士的强项吧。

都说护士是天使,我希望我是个蹦跶的天使,从第一天来这里,就很欢乐,即便是穿着严实合缝的防护服,很幸运,我到目前为止除了觉得热,也没有任何的不适,状态好得超出我想象,和病人相处的也很融洽。早上一个病房打铃,我过去,原来是打不开电视机,邻床的奶奶喊我:“柯小姐姐来了!”我笑着回应着。虽然只有防护服上写的名字,她们看不到我们的脸,可是能听得到我们的声音,然而这并不影响我们的交流,也不阻碍我们之间的信任和友爱。

还有同济的护士妹妹说等武汉好了,要请我吃热干面,想要带我去吃遍武汉的小吃,我突然觉得在异乡,我是多么幸福,朋友们隔三差五的问候,亲人们的惦念,同事之间的互相帮助,像战友一样……如果不是这场战疫,我和他们没有交集,可是现在却走在了一起,共同战斗。很开心,有幸认识你们,我也愿意尽自己一份小小的力,为我们的胜利而战!

江苏盛泽医院EICU主管护师柯俊

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医疗队一队

2020.2.29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