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98 | 曙光来临
2020-03-29 14: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霞  
1
听新闻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我们来武汉已经50天了。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苏州团队一直奋战在同济医院这个特殊的战场之上,每天的工作中,我们要帮助病患和疫情奋战,也要和我们自己的身体“奋战”。随着气温的上升,穿着厚厚的防护用品更是闷热难耐,边工作边能感觉身上的汗水淋漓,出舱时衣服经常湿透,脸上也被口罩和眼罩勒出了深深的痕迹。因为我们深知自己的使命,我们都在毫无怨言的坚持。看到患者都慢慢恢复直到出院,脸上露出欣快轻松的笑容时,我的内心也无比愉悦。每天和防护的严严实实的队友们并肩作战,虽然我们至今也没有见过彼此真实的面容,但工作的热情和一致的目标,使我们之间达成了一种良好的默契。大家彼此加油,彼此关照,彼此相互帮助,一起用心照料着每一位患者。很感谢有这样一群可爱的队友,我们彼此陌生,也彼此默契。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之上,我们负责患者的治疗、护理、消杀、采样、清洁及日常生活照料。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予患者全方位的身心照顾。期间,我作为责任组长,在安排好各个组员的具体工作后,还去详细了解了所有病人的主要病情、生活自理能力情况、护理工作落实情况等。每次我都主动承担危重症及生活自理缺失患者的护理治疗工作。每次给他们进行治疗、喂饭、喂药、协助大小便等,一个班次结束之前这些工作均全部顺利有序完成。

记得有一位生活自理完全缺失的老爷爷,他插着导尿管,我接班前他刚刚在床上大便过,仔细查看了以后发现他的会阴部仍然有很多残余粪迹,怕他皮肤受刺激又容易合并感染,我跟他说,我帮你这里彻底清洗干净你会舒服点也不容易感染。起初,他表现得非常排斥,我知道患者也是有自尊的,也非常注重隐私,但我还是耐心跟他解释,他终于放下心来,非常配合地让我完完全全帮他清洁了皮肤。在我心里,彼时,他只是个孩子,我像照顾孩子一样照顾他,心里无所顾忌其他。能用心做好这些工作,我觉得很高兴,因为这就是我们在这里工作的意义。

利用空余时间我还梳理了NCP患者心理治疗要点,并在工作中具体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时候在工作中也会遇到患者的不理解,但我都会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对恢复期患者我还委婉告知他们要提高自己的自理能力,要及时进行角色转换,把自己从病人角色慢慢转换到社会角色,慢慢承担起自己所能承担的能力,才有助于他们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他们大多都能积极响应,变得积极开心起来。我想每一位患者逐渐康复顺利出院,是我们团队所有人共同努力的成果,大家一起克服困难,让我们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无论走到哪里,我们是医护,他们是患者,不分地域,不分性别,我们要帮助他们康复身体,还要帮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他们常常一句句感谢,一次次双手合一,我觉得特别欣慰。我们的一切付出都是如此值得!

从钟南山、张文宏等老党员们一直奋战在疫情一线,再到身边医护同事中的普通党员以身作则,勇往直前,都让我切身体会到共产党时时刻刻为人民服务,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我也一直确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武汉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我们做到了!

随着病区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我们的工作强度也在逐渐降低。在这场战争的最后时刻,我们既想欢呼又仍然时刻保持警惕,不到最后一刻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我将尽自己最大努力,战斗到这场特殊战役完全胜利的那一天,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实践!

苏州第九人民医院感染科,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副主任护师,王霞

2020.3.29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