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97 | 这一场“考试”,我们期待交上完美答卷
2020-03-29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传媛  
1
听新闻

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员

江苏省人民医院 唐传媛

今天是我随队来到武汉的40天,看着湖北疫情逐渐好转,心里充满了感动和喜悦。想一想刚来时每天新增确诊病例一万多例,如今却已经是个位数,现在武汉也只剩十家新冠定点医院,其余医院已经逐步恢复正常的医疗工作,全国各地前来支援的医疗队也陆续休整凯旋回乡了。

2月13日,我所在的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七批援鄂医疗队,以首创整建制接管模式,承担起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的救治工作。3月19日,随着最后一名ecmo重症患者转出,我们圆满完成了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工作。当大家都沉浸在即将能回家的喜悦中时,医疗队接到了前线指挥部的命令,我们将继续接管金银潭医院的两个重症病区。

金银潭医院是武汉市传染病医院,新冠疫情初始,就开始收治危重患者,是名副其实的“风暴眼”。而我们即将接管的这两个病区集中了金银潭医院80%的重症患者,共有42张床位,目前仍有34名危重患者,任务艰巨。

面对新的任务,我心里有失落,有兴奋,有担忧,更有向往。失落的是本以为可以回到阔别一个多月的家乡;兴奋的是我们又要继续奋战了;担忧的是金银潭医院患者病情更加危重,形势严峻;向往的是我可以站上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曾经“拼过命”的战场。之前我在媒体上看到过很多关于他的事迹报道,包括他早期对病情的判断识别,包括他不顾身体一直奋战在一线……

经过短暂的3天休整和医疗队有针对性的培训后,今天,也就是3月23日,我正式进入金银潭医院工作。我上班的地点是南六病区,病区留守的都是从大年初二坚守到现在的国家医疗队成员,我们正是他们的”接班人”。看着他们疲劳而闪亮的眼神,突然觉得自己之前30多天的工作也不算什么了。

进入新的环境,开始新的工作。进舱后的我们首先是要迅速了解工作模式和流程、熟悉环境、物品等。这里的病人比预料中的病情更加危重,ecmo、crrt、气管插管、气管切口……患者多是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连翻身都需要协助,生活护理的任务繁重。可以说,和武汉第一医院相比,工作量骤升。最近气温逐渐回升,6个小时的舱内工作让大家的衣服都湿透了,脸上也满是压痕,但大家信心满满。就像刘云院长说的,既然前线指挥部把这两个病区交给我们,就是国家对我们的信任,责任重大,但使命光荣。

目前武汉会战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我们勇于担当,迈向了金银潭的重症高地。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战疫犹如一场考试,很多人都已经交上了”答卷”,而我们仍在奋笔疾书,因为我们还在进行一场引以为荣的”加试”。我们会和武汉人民,一起坚持到疫情结束的最后一天,交上一份最完美的“答卷”。

初战武一院,决战金银潭

出舱后,“美丽的印记”

纪婕护士长在金银潭舱内指导患者康复训练

张涛主任金银潭舱内床边查看crrt数据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