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96 | 国之所需吾辈必全力以赴
2020-03-29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燕玲  
1
听新闻

作者:无锡市人民医院 主管护师 徐燕玲

地点: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2020年伊始每个人都面临着一份生死攸关的考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大概从来都不知生命如此脆弱。肆虐的疫情,牵动举国上下的心,疫情的第一线就是战场,此刻每位医护人员都是“战士”,国之所需吾辈必全力以赴。

当医院开始招集去援鄂的第二批医务人员时,我没有犹豫过一秒钟,唯一犹豫的是我离开呼吸科和ICU已太久,怕过去帮不了那些病人,身为一名医务人员,身上总有些责任,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历年来未见,从第一批报名去武汉的时间起,我总觉得我要去做些什么,骨子里总有些热血,觉得我应该和我的兄弟姐妹们一起战斗,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唯一放心不下的是女儿,一听到我要去武汉的消息,立马哭了,从一开始的妈妈你不许去,妈妈我求求你别去,妈妈你能过一周再去吗,妈妈你能下午去吗,到后来和我说妈妈加油,妈妈真棒!女儿长大了,妈妈很欣慰,懂得理解妈妈了,妈妈身上有必须要担的责任。

03年的非典我也在一线,记得当时有个记者采访问我怕不怕,“不怕”这是我当时的回答,如果现在还问我怕吗,我依然会大声的回答“不怕”,所以2020年的“新冠我也来了。

援鄂第二天下午去了院区培训,在培训现场看到有同事哭了,的确武汉这边的形式比较严峻,需要我们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去。为了减少感染的风险,头发一剪再剪,好吧,干脆变板寸头了,时刻牢记穿脱防护服是关键,永远要记住哪边是污染面,哪边是清洁面。

同济关谷分院是新冠定点收住医院,在这里,我有幸亲历见证并参与了病房从无到有的建立,各种制度、流程的制定与完善,更践行了我的职业信仰。作为人民医院心理小组的成员,发挥自己的优势,急病人所急,忧病人所忧,想病人所想,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为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疫情期间每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担忧和恐惧,而负面情绪对人的健康和自身免疫功能是有不良影响的。有天上班,就深有感触。一个病患被一个外接电话吓得涉涉发抖。其实最想和病人说的是,请给自己多一点信心,请相信国家,相信无锡的医疗团队,并且更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打败新冠病毒。请脸上多一点笑容,多一点耐心,我们是同心的,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且一定会胜利。

虽然“相逢对面不识君、勒痕满面汗满身”,但是白大褂赋予我们勇气,而我们赋予患者安心,尽管千险万阻,但光亮毅然在前方闪亮,我们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我也相信我们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