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91 | 彭爷爷痊愈出院了
2020-03-29 13: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曾洁  
1
听新闻

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护师,曾洁

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苏州一队

3月28日,今天是我们苏州一队来武汉的第49天,在病房里住了29天的11床彭爷爷终于痊愈出院了。我目送他拄着拐杖缓慢而又坚定向前迈步的身影,内心五味杂陈,喜悦、不舍,还有莫名的牵挂。

还记得我刚入舱时的惶恐,一切都小心翼翼,甚至呼吸时都不敢太用力。进入每一间病房都要先检查患者有没有戴好口罩才敢进行治疗操作,治疗结束不敢跟他们多闲聊一句,就想着尽快出病房。直到慢慢地接触了一个星期左右,习惯了防护服的憋闷感之后,我开始反省自己,觉得这些不应该是一名合格护士的所做所为。所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应该兼顾患者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尤其是在面对新冠肺炎这种谈之色变的疾病时,护士更应该花时间、花心思来重视心理健康。

促使我在思想上有更快转变的,就是11床的彭爷爷。刚入院时他很虚弱,坐起来都没什么力气,几次看见他床头柜上都有没吃完的饭菜,除了盐水结束了按铃呼叫以外,他从来都不肯多麻烦我们,躺在床上不声不响。但一直以来,无论是给他更换盐水还是倒小便,或者是其他不值一提的小事,他都会挥手致谢。自从有一天,我发现他胃口还可以,能吃下两碗粥后,只要上班我就会多去看看他,只要能多为他做点事我就特别高兴,就觉得这个班上的充实,没有浪费身上穿的防护服。半个多月时间,我一直觉得能给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们喂饭喂药是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不过最近,当听见方舱陆续关门的消息,当看见我们病区的患者陆续出院,像11床一样的几位老年患者病情也慢慢好转并渐渐有精神了,我又开始觉得不能这么盲目的喂饭喂药了。因为他们迟早要出院,要恢复生活自理能力,而我们也必将离开。于是这几天,当我再进入病房时就多为他们加油鼓劲:“今天测量的指标非常好,如果没什么不舒服的话,你可以试着床边站站、病房里走走,深呼吸、哼哼歌,锻炼锻炼肺功能,为出院做准备。”对11床的彭爷爷,帮他整理好过床桌、倒好水、准备好药之后,我就站在一旁让他自己吃饭吃药。尽管床上掉了不少饭粒,尽管吃一次饭要花20多分钟,但他会坚持自己努力吃完。我对他竖起大拇指,他又开心地举手向我致谢。我知道,如果我喂他、帮他,最多只会花10分钟,但是我必须“浪费”这额外的10分钟,让他慢慢习惯自己照顾自己。

昨天,当看见他自己拄着拐杖去卫生间时,我知道终于可以放心了。我心里默默对着他的背影说:“爷爷,有机会我会再回武汉来看您的。”

这会儿,彭爷爷要出院了,我假装倔强,微笑着要求他自己穿上棉睡衣。其实我内心又在为自己的袖手旁观感到内疚,我想,如果他不是病人,如果我们只是长辈晚辈的关系,那该多好。于是,我又默默为他整理了一下行李,挤着笑容偷偷流出两行眼泪,最后目送他走出病房、走进电梯……爷爷您保重,我会想您的!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