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90 | 决战紫金之巅—金银潭的第一天
2020-03-29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素莲  
1
听新闻

经过短暂的三天休整,3月23日是我在金银潭医院ICU工作的第一天。跟之前在市一医院一样,我们依然是整建制的接管金银潭医院南六和南七的两个ICU病区。

作为首批队员,今儿我在南七区ICU上早八点到下午两点的班。清晨六点五十,我们集合完毕出发。金银潭医院距离我们住的酒店有10公里左右的路途,车轮飞驰,这也是来武汉四十天里我第一次看到武汉路边的风景,高楼林立,街上没有很多的车辆和行人,路边熙熙攘攘的盛开着的樱花,陌上花开,春回大地,我知道被按下暂停键的武汉已经开始慢慢重启了。

车辆缓缓到达了传说中的金银潭医院,据了解,金银潭医院作为最早的定点医院,收治了大量的重型和危重症患者。到达会议室,医院的一位与江苏颇有渊源的院长接待了我们,向我们表达了欢迎与感激之情。我们进入病区后,先跟随金银潭医护人员开展早会大交班,了解患者病情、感控流程及学习相关医疗处置工作;接着我们按照规范穿好防护装备,戴好正压头罩,大家戴上头罩的造型,被我们亲切地称为“大头宝宝”,然后大家挥挥手走进了隔离区。

我们在金银潭医院ICU护士长的带领下进了ICU隔离病房。我们的南七ICU病区,14个病人,11位机械通气患者,4例CRRT患者,在这里战斗,深刻体会到了就是时刻在死亡线争夺生命。危重症的救治任务异常艰巨,尤其我们的重症护理任务挑战巨大。我作为ICU护理组长, 跟着金银潭医院的老师,熟悉金银潭ICU的环境和工作流程,其余我就像和我往常护理病人一般,为病人翻身、输液、吸痰、CRRT……工作忙而不乱地进行着。在ICU病房里,我们既是专业的护士,又成了那些病患的护工,还是病区保洁员;既要完成各项医疗任务,又要做好生活护理,下班前还要完成本班次病区的保洁工作。一个班结束,我们贴身穿的洗手衣裤早已湿透,出了病房的我只想坐在地上不想起来。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的专家们带领医生们查房,清晨的查房,镇静镇痛患者的每日唤醒,一边查房,一边手持气囊测压表,亲自为每一位机械通气的患者测气囊压力,亲自为患者吸痰评估气道情况和痰液形状,认真查看患者的呼吸机参数,床边所有微量泵的药物,患者的生命体征、出入量、体格检查等等。期间还帮助我们一起按照要求抬高患者床头,俯卧位通气,枕头垫舒适点,床头再抬高点……查房结束,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我几乎喘不过气来。我们穿着防护服,看不清彼此是谁,但是我们相遇在金银潭,我们就是一家人,共同救治患者的信念将我们的心紧紧靠在一起,那一刻的疲惫也烟消云散。等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好想看看大家那口罩下最美的笑容。

ICU是与病魔战斗的最前沿,来到这里的每一位患者都在生死线上徘徊,与患者相识时间不久,医生护士们却充当了朋友甚至亲人的角色,深深理解了这种无言的交流。离家已经一个多月,对家人对孩子甚是想念。但想到武汉人民的坚强与乐观,我只想做好自己的那份职责,只想让这里的病人减少病痛的折磨,白衣百战,不胜不归。

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顾素莲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