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83|愿所有的汗水都能浇灌希望的源泉
2020-03-28 12: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波  
1
听新闻

2020年3月26日

持续了几天的高温天气,武汉在昨日迎来了阵雨,气温也随之下降,但天气依然很闷。我们的抗疫之战也快到了尾声,我们将会在月底之前将剩余的病人统一转至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接受治疗。

今天又是平凡的一天,依旧穿着层层防护准备进舱,相比较刚开始来时,现在穿脱防护服明显熟练了好多。速度虽快了许多,但不变的是严谨与细致!今天还有一个大任务:需要将准备好的几个大冰块带进去放到护士站的箱子里用于降温。由于现在病人不多,原本6人的床位班削减为4人,然而今天的任务却丝毫未减:出院4人,转院5人,还有剩余病人的治疗。交完班后,我便赶紧去完成床位上病人的输液治疗。在给11床进行输液的时候,我的汗液已经开始肆意流淌了,不断地滴进我的眼睛,左眼瞬间被辣的睁不开,不仅如此,口罩里的汗液也不断凝集,感觉到汗珠在我的嘴唇上滚动。此刻的我只能模糊着双眼,将输液治疗完成。然后便赶紧将头测斜将汗液流向两边,待汗液减少再继续手上的工作。

9:46分时许,科室来了一位没有见过的医生,一看竟然是北京协和医院的杜斌教授,他来我们病区看望一下病重病人情况,然而此刻的我们内心十分喜悦,前几天还在新闻上看到的“医届大明星”杜主任此刻就站在我面前,待他查房完毕,便上前请求与其合影,随和的杜主任一口答应了。他看见了我的防护服上写着的苏州市立医院,就问我是哪个区的。原来杜主任曾经来过我们医院指导过工作。杜主任后面还有工作,我们边聊边将他送往下一个病区。

时间过去了一个小时,越来越热,身上的汗也越来越多,只能在空闲时间去抱一抱冰块进行短暂的降温,此刻我的呼吸也变得异常的困难,鼻子基本不管用,只能靠着嘴巴大口大口的呼吸,每一次吸气,都会把口罩吸在嘴巴上,更增加了呼吸难度,于是我便用脉氧仪测了一下,我的脉氧只有90%。此刻的我很想出舱,但是一想到今天本来人就不多,只能咬咬牙继续坚持。此时,今天的出院患者纷纷出来和我们进行合影留恋,我的内心瞬间充满了动力,看着他们一个个平安出院,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就这样一直用嘴巴深呼吸,脉氧始终在90%左右徘徊到了11:45,下一班人员已然来临,我便和另一位战友一同出舱,脱完防护服的那一刻瞬间感觉轻松了许久。

谁知刚一出舱,外面的战友看见了我的衣服就打趣说道:“你衣服这是养鱼了吗?怎么湿成了这样?”愿所有的汗水都能浇灌希望的源泉,使越来越多的患者能够顺利出院!

山河无恙,你我共好,愿来年开春再同赏樱!

(作者:吴波 苏州市立医院本部心内科护士,支援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