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日记280|慎终如始,再接再厉
2020-03-25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邱玉玉  
1
听新闻

作者:江苏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

泰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邱玉玉

支援单位:同济中法新城院区

2020年的春节,似乎注定就是那样的不平凡。不走亲,不聚会,不来往……这别样的节日气氛中,我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成为泰州市首批,江苏省第三批弛援武汉医疗护理力量中的一员,在奔赴武汉抗疫的路上,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及时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反馈我的思想动态。

刚到武汉支援我们就遇上了元宵节,我寄思念之情于笔尖,书写《家书——致我最想念的家人》,传递正能量,感人肺腑,弘扬民族情怀,得到央视晚间新闻,江苏广播电视总台以及泰州广播电视台的播放,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反响热烈,证明了我战胜这场疫情的必胜信念!

在工作中,刚开始也有诸多的不适应,如穿着防护装备工作,操作的不方便,视线的遮挡,呼吸的不顺畅,听力的减退等都影响着工作效率。但我并没有退缩,越战越勇,快速调整好状态,接受着一次又一次的考验。武汉的天气已越来越热,有种夏天来临的感觉,病房里不能开空调,穿上防护装备真的很热,工作时我尽量放慢动作,让自己少出汗,以免汗液浸湿口罩而不得已提前离开病房。不知是哪位贴心的人,已在护士站为我们准备了电风扇,不过我们包裹的太严实了,所以效果并不是很明显。脱防护服的房间还为我们准备了应急的矿泉水,真的很贴心。一个班下来,内层衣服已完全被汗水浸湿。近期,武汉、湖北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我们仍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气可鼓不可泄,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我们队员和领队之间也经常沟通交流,促进大家共同进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为打赢这场战争努力着。

休息时间录制的呼吸功能锻炼的音频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重症病区播放,自从有了音频以后,我给患者讲解要轻松的多,有些病人直接按着我的音频做,一学就会,让我很有成就感。我告诉他们,这个锻炼要持之以恒,以后出院了也可以接着锻炼,对我们的肺功能有意想不到的好处。病人们也各自诉说着自己锻炼后的感觉,感觉呼吸比以前似乎顺畅了,纷纷为我点赞,让我的付出有了成效!

在生活中,也有很多让我感动的事情,还记得刚到武汉没多久,史立军书记和我们泰州三个批次来支援的战友的视频连线,激励的话语仍在耳畔。还有王宁和李速两位领队携我们泰州市人民医院一行15人和我们院领导的视频连线,汇报了我们的工作表现及生活情况,得到了省队的认可,在视频那头收到院长及医院领导的嘱托及关爱,是那样的温馨,那一夜我兴奋地失眠了。3月8日,一个容易被忽视的节日,让我感受到了浓浓地节日气氛,吃到了久违的饺子,也欣赏了男同胞们在一些手机APP为我们献唱的歌曲。随着时间的推移,方舱医院的“关门大吉”,一批又一批的战友撤离,而我的归期却迟迟未能到来,我的思乡之情却越发浓烈起来,也曾偷偷哭泣过。在樱花含苞待开时,驻地酒店举办了赏樱会,在樱花树下我写下祝福挂在枝头,此情,此景不禁让人陶醉,我和队友们在树下拍照留恋,庆祝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在武汉支援的第五十天,已是春暖花开,到处洋溢着花香,蔡甸区政府又组织我们医疗队游览花博汇,春的气息弥漫了整个大地,走在满是花开的世界里,心情舒畅,我喜欢抚摸花瓣后残留在指尖上的香气,它进入我的鼻腔,混入血液,最后到达我的心脏,让我流连忘返。我不禁感叹起武汉,你居然有这么美的地方,让我不舍离去!

在出发前被院领导认命为小组长,完成本职工作外,主动协助领队完成日常各项抗疫工作,服从安排,国际三八妇女节我被评选为2020泰州市“疫情防控”类巾帼奋斗者,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让我有机会参与评选,感谢一路支持我,一路为我“点赞”的亲朋好友,谢谢你们!另外,我所在的集体还获得了2020年江苏省共青团青年突击队,2020年泰州市骏马奖,这将是我今后工作的鞭策和动力,它将推动我更加努力的完成各项疫情工作,做好每一件事。

我们即将挥手告别同济中法新城院区,休整后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在下一个“战场”我会继续努力前进,慎终如始,再创佳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